体验交通管理,也是一种自我教育

作者:孙宏阳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8 07:04:00
分享

他们中有公务员,有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可当走上街头体验交通管理时,他们都成了爱心斑马线的守护者。昨日,又有三家参加“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的单位志愿者走上路口。在志愿服务中,他们引导行人,也使自己的文明出行意识得到提升。

早上7时,4名来自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处党总支机关一支部的志愿者准时出现在丰台区洋桥路口,他们胸前的“认领斑马线活动”标识,引起不少路人的关注。

“哎哟,您逆行啦!安全最重要,麻烦您先到马路对面,再往前骑。”看到一位骑车准备在路口转弯逆行的女士,志愿者尉俊赶紧上前劝阻。早高峰,赶时间的上班族在非机动车道上抄近路逆向骑行很普遍。

“其实抄近路也就能省个两分钟,但是安全隐患就大了,今天当志愿者,我自己真的很受教育,以后宁可早点出家门,也不能在路上违反交法。”志愿者冯国庆说。

下午5时下班后,市政府采购中心第二党支部4名女将来到繁华的西单路口,中心副主任张宏亲自带队。“这个路口南北方向没有斑马线,咱们的任务是劝导行人走地下通道。”交警给大家做岗前培训时说。“没问题,看我们的!”女将们拍着胸脯,干劲儿十足。

南北方向绿灯放行,几位行人想穿行路口,张宏和同事刘芳芳赶紧拦了下来,“咱们还是走地下通道吧,安全第一。”同样的话,半个小时重复了二十多次。天气闷热,汗水顺着张宏的脸颊往下流,她不时观察着站在路中间认真疏导车流的交警,还有路口维护秩序的辅警和文明引导员,感慨地说:“他们太辛苦了!交通管理,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路口东南角,年轻姑娘唐艳和王茜还获得文明引导员的称赞。原来,3名背着旅行包的外国游客随着车流要穿行路口,文明引导员伸出小旗劝阻,但外国游客一脸茫然,仍想往前走。两个姑娘赶紧走过去,用流利的英语引导外国游客走地下通道。

这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愿意走地下通道,让唐艳有些吃惊,“我平时过马路也没太留意通行提示,参加活动以后,起码自己的交通规则意识提高了。”活动结束时,张宏也总结道:“机关干部参与体验交通管理很有必要,既是带头示范,也是一种自我教育。”

7月27日晚高峰,万寿路路口,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海淀营销分公司的志愿者统一着装上岗。看见一位想要闯红灯的行人,志愿者王晓雪赶紧挥起引导旗向他示意,“红灯,先别走,谢谢配合。”王晓雪所在的路口,人行道只有不到5米长,一些行人见几步就能过去,常常“见缝插针”地溜过去。“看见这么多行人、自行车闯红灯,我就想这些人怎么不守交通规则呢?后来突然反思,以前自己不是也这样吗?”王晓雪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宏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