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违法大排档和城管玩起“猫鼠游戏”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8 06:58:00
分享

原标题:违法大排档和城管玩起“猫鼠游戏”

违法大排档被查处后,第二天又迅速置办好桌椅板凳,准时出摊儿……记者连续数日跟随朝阳区劲松城管执法队查处一条街上的违法大排档,目睹商户与城管反复上演“你查我撤,你走我开”。这场无奈的“猫鼠游戏”,透出违法成本低、执法难度大的城市管理难题。

百米人行道摆了二十张餐桌

天刚擦黑,记者登上执法车,和城管队员一同赶往大排档集中区巡查。车子刚驶入农光里的武圣路,道路就变得狭窄、拥堵,路两侧是鳞次栉比的饭店。在一家名叫西北烧烤的饭店门口,原本宽阔的人行道上支起了八张塑料桌,挤得行人只能溜边儿。饭店里尚有空位,但店外的小桌上已坐满了人。

刚出炉的烤串儿端上桌,食客们大快朵颐,有人还光着膀子。一旁的垃圾桶早已装满,流出道道污水,透水砖被油渍浸透,颜色发黑。桌下散落着空酒瓶、纸巾、花生壳等垃圾。

大排档生意红火,引得不少食客捧场,却不怎么受附近居民待见。“直到凌晨还闹哄哄。有人喝醉了划拳,扯着嗓门大喊大叫,我们都休息不好!”家住农光里中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武圣路上分布着4家大排档,均属于违规店外经营。仔细一数,一段不足百米的人行道上,竟摆了20张餐桌。此次执法行动,城管执法队暂扣了违法经营所用的桌椅,并开具《违法行为告知单》,请经营者于15日内去执法队接受处罚。几家饭店经营者均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被查处后再买桌椅重开张

第二天傍晚,记者再随劲松城管执法队来到武圣路。人行道比前一天清静多了,大排档没再出摊儿。

“今天他们警惕性提高了,咱们转一圈儿,等会儿再杀个回马枪!”一位经验丰富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果然,晚上9时再次返回武圣路时,几家大排档又重新开了张。

你查处,我收摊;你离开,我重张,违法大排档就这样与城管周旋。这样的场景,又在第三天重复上演……天天遭到查处,这些违法占道经营的大排档似乎毫不在意。昨天刚被查,今天立即再置办几把桌椅,一点儿不耽误晚上开张待客。究其原因,在于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过低。“几张方桌,几把塑料椅,成本不过百元。有时去啤酒厂进几箱货,厂家还免费送桌椅。”劲松城管执法队的何铁骊说,店外七八张桌,每晚净挣几千元很正常,“利润这么高,犯不着为了查扣几把桌椅就关张。”

根据本市相关法规,店外经营至少要接受500元的罚款。据统计,今年入夏以来,劲松城管共查处500余户次违法经营的大排档,由于缺少强制力,截至目前,无一户经营者主动接受处罚。记者看到,执法队的后院塞满了廉价桌椅,而这仅仅是最近一个月的查扣成果。

20名城管“紧盯”千家商户

商户的违法成本极其低廉,相比之下,城管执法的难度却很高。劲松街道工委书记杨丙章介绍,劲松街道共5.2平方公里,有18万常住人口。店外大排档的举报集中区既包括南磨房路、广渠路、西大望路、劲松路等主干道,也包括劲松南路、农光里路、华腾园西路等背街小巷,违法大排档、露天烧烤少说有上千家。

今年5月初至今,劲松街道每周都会开展一次大型联合执法,城管、公安、综治、食药、安监、工商多个部门参与。而城管执法队单独出动的执法和巡逻则是每晚都有。“执法队满打满算只有20人,执法力量有限,几乎天天加班。”杨丙章说。

“现在城管执法很文明,都是好言相劝,讲法规、讲情理。”家住劲松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多次见证城管执法队的执法行动,即便如此,碰上商户主动闹事儿,市民也很容易对城管造成误解。“有一次,老板忽然就自个儿躺地下了,还大喊‘城管抢东西’。城管队员也只能耐心解释,真是不容易!”

尽管难度大、常反复,劲松城管还是不知疲倦地与上千家商户“打游击”。据劲松派出所统计,刚入夏时,关于露天烧烤、大排档的110电话举报平均每晚在80起左右。经过持续不断的整治,目前,日平均接警数量下降到65起。

终结“猫鼠游戏”需政策支持

每年夏季,违法大排档和城管之间的“猫鼠游戏”,都极大消耗着执法力量。这种循环往复的糟糕游戏,究竟何时才能结束呢?

杨丙章说,目前城管执法的主要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缺少专门的法律法规。再加上城管执法队既没有人身强制权,又没有查封店铺的权力,因此,其处罚决定几乎都成了一纸空文,强制力、威慑力、执行力都不足,急需法律政策的支持。

对于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有专家建议,为违法大排档提供场地的房东也应当一同接受处罚,增加商户的违法成本,令他们在从事违法经营时不得不有所顾忌,因为一旦触犯法规,房东就有可能解约。同时,城管部门也呼吁市民,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不要去违法店外大排档、露天烧烤就餐,从根源上减少客源,消灭其生存土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