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何以成"独角兽之城"? 企业家在这有用武之地

作者:李斌 涂铭 郭宇靖 阳娜 来源:新华社
2017-07-27 10:51:00
分享

原标题:记者手记: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独角兽之城”的启示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手记: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独角兽之城”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独角兽”是前几年由美国天使投资人提出的理念。

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成为“独角兽之城”、创新创业之都,给人很多启示。

走进一个个独角兽企业,走近一位位独角兽企业创始人,记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独角兽之城”背后那份“人”的力量。

这些创业者,都是洞察者、梦想者,敏感洞察痛点,敢于梦想未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说:“小米的目标是用15年至20年时间推动整个中国制造业进步,改变大家对国货的印象”;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最初就是想让打车不再难、让出行更美好,“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连通所有的交通工具,提高整个城市出行的效率”;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就是想“回归到事情的本质,就是怎么样让出行、生活更好”;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的梦想,是“把每个个体的小世界记录下来”“希望做世界的一面镜子”。

正如冷静观察的专家所说,新时期的创业者洞见能力很强,且敢于引领产业变革,有使命感、有改变世界的梦想。中关村就聚集了一大批这样的创业者。

为了实现梦想,这些创业者身上都凝聚着一种不怕输的精神。正因为如此,在中关村工作13年的中关村管委会原主任、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深有感触地“向每一位创业者致敬”。他说:“我来中关村13年,没有看到一个因为创业失败想不开的。因为他们都是有使命、有情怀的,大不了再来嘛。”

“大不了再来嘛”,一句话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正是凭借一种不怕输的精神,在北京这块土地上,一个个创业者迈出勇敢的一步,其中一些成为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新型企业家。

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在这里迅速萌芽、发展——北京短短几年内成为“独角兽之城”的历程启示人们: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必须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树立创新光荣、创新致富的社会导向,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新型企业家。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创新型企业家群体亟需发展壮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

郭洪认为,一个地方环境好不好,不是看创业企业“死亡”多少,而是看有没有机制让优质资源和要素能迅速和高效流动到竞争能力最强、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

在北京,政府起到了服务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的作用。加之孵化器、天使投资、创业服务平台等创业生态的构建,使这里成为企业快速成长的沃土。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科技革命带来产业革命,谁能把握这轮科技革命,谁就能开启通往未来的大门,对一个企业如此,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著名硅谷投资人彼得·蒂尔在《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中指出:“大部分人认为世界的未来由全球化决定,但事实是——科技更有影响力”;雷军说,不创新就没有未来;程维说,这个时代肯定要被创新引领着,创新的节奏越来越快,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快;宿华说,大家应该去创新,更多地去找到未被满足的需求。

创新光荣,创新致富。高度重视企业家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家,让企业家真正有用武之地,这块土地上就必然成长起更多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独角兽企业,我们国家才能赢得未来。这就是“独角兽之城”给人们的启示。(采写记者:李斌 涂铭 郭宇靖 阳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