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督促物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7-27 09:26: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市政府工作部门安全监管(管理)职责的通知》,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等要求,北京市住建委负责物业管理活动的综合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职责。安全生产工作一直作为物业管理的重要任务来抓,今年以来,以进一步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的主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工作。

加强指导 组织项目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物业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和提升物业项目负责人实际管理水平,2017年3至6月,市住建委牵头邀请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消防局、市律师协会、房屋安全专家、物业行业专家开展了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培训会,这是我市连续四年在物业行业组织开展的大规模、全覆盖式的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市十六个区物业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部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共开展18场,参训人数超过8000人。此次培训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及相关文件要求,从安全生产实务出发,结合实例,突出重点。市安监局介绍限空间管理操作规程及风险识别;市质监局介绍电梯使用安全事项;市消防局重点讲解消防隐患发生事故情况,重点介绍了消防安全防范、常见隐患处置、公共区域消防安全检查等内容;市律协结合实际物业管理诉讼案例,从法律边界、法律常识等内容入手,简单明了的介绍了物业管理相关法律基础问题;房屋安全专家以房屋本体安全为根本,从主体结构、装饰装修、房屋配套设备设施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建筑物和构筑物常见的安全问题和潜在的安全风险点进行了明确和讲解;行业专家结合各部门对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的要求,逐条分析履责内容及应对方法等要求。

加强监管 组织日常检查及专项检查

北京市住建委紧紧围绕行业监管、物业管理责任边界、安全生产责任、重大矛盾纠纷等内容,进一步梳理日常检查的范围和内容、确定专项检查的目的和成效、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和范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了将安全隐患的处置前置,截至目前,市住建委共组织专项检查5次,涉及109余个物业项目,及时排查和治理潜在的安全问题。检查内容包括:消防控制系统运行状态、公共区域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隐患、各类应急预案内容及演练开展情况等。同时,检查人员还向一线工作人员传达了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细则,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要求企业整改,并在现场给予指导。

落实责任 有序开展各项防汛工作

自2012年以来,度汛指导和防汛检查是日常工作重要的一项内容。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度汛工作的整体要求,强化物业企业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物业管理区域内安全度汛,加强物业企业汛期应对能力,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

截至目前,北京市住建委一是完成《北京市实施物业管理区域防汛工作手册》的修订和发布工作,在《防汛手册》中列举了九种常见隐患的排查及处置方法,现挂在官方网站供物业企业下载使用;二是围绕安全度汛制定2017年度防汛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防汛专项检查工作,从度汛准备、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培训后续工作落实情况几方面入手,要求物业企业定期开展全面自查,加强应急值守;三是在各区建立微信工作群,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发布后,要求物业企业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响应,并视情启动应急处置行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