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PM2.5连续4个月历史同期最低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6 07:22:00
分享

原标题:全市PM2.5连续4个月历史同期最低

半年已过,上半年蓝天频现,全市的空气质量可圈可点。昨天,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情况。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中3月至6月这四个月的浓度连续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

今年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同时,其他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11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和9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4%、上升9.1%和上升15.7%。

具体到各个区,全市各区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在54微克/立方米至7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延庆、怀柔、密云等区浓度较低,低于60微克/立方米;通州、丰台、大兴、石景山等区浓度超过70微克/立方米。

另外,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24日,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

3月至6月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25%

环保部门介绍,综观整个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具有年初较差、中后期明显改善的特点。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今年1月和2月,本市空气重污染频发,期间共发生重污染14天。这14天的重污染,对上半年PM2.5浓度贡献可达30%。

进入3月以后,气象条件回归常年平均水平,从3月开始一直到6月,全市PM2.5浓度连续达到历史同期最低值,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虽说是“天公作美”,但好空气也得益于本市及周边省市长期持续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使得环境效益日益显现。特别是西南房山、南部大兴等区,通过近年来大规模的治理,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呈现较明显改善趋势。

不过,上半年全市的扬尘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上半年全市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同时,各区的PM10浓度值并不均衡,除少数区有所改善外,大部分区的PM10浓度均有所反弹。

在进入3月后,在PM2.5浓度持续走低的情况下,3月至6月PM10的浓度同比降幅仅有8.2%,明显小于PM2.5浓度25%的降幅。具体分析,PM10中扬尘等粗颗粒占比升高,根据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遥感监测结果,今年本市平原地区建筑裸地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同比增加了20%。

全市环保违法处罚过亿元

上半年,各部门、各区以超常规的力度继续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措施。金隅前景公司水泥窑停产、全市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8000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禁养区内35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关停等任务已提前完成。

在“清煤降氮”方面,农村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全速推进。截至6月底,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量。截至6月底,全市2445台、9699蒸吨燃煤锅炉改造进入在施阶段(含跨年度项目),其中,1542台、4235蒸吨完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在施量超全年任务。截至6月底,约有10450余蒸吨(含跨年度项目) 在施,预计将翻倍完成全年任务。其中,朝阳、大兴等区提前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控车减油”,全市上半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26.7万辆;为8000辆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新增上牌纯电动汽车2.75万辆,本市累计达到近13.7万辆,电动汽车规模全国第一。

在“治污减排”方面,截至6月底,全市淘汰退出495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市拆除违法建设3057万平方米;年初第一批排查的2605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清理整治2443家,其中依法关停、取缔887家,第二批摸排新增3224家“散乱污”企业,正在加快推进清理整治。

另外,全市开展“百日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以“散乱污”企业为重点,严查严管违法排污行为。截至6月底,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2225起,罚款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33%。

今年下半年,全市将继续抓工程治理,提前超额完成一批重点减排工程;抓突出问题,打好“散乱污”企业、重型柴油车、扬尘污染控制三大攻坚战;抓执法监管,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压实街乡镇环保责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