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

作者:李泽伟 来源:北青网
2017-07-26 07:55:00
分享

原标题:本市试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委书记蔡奇日前到市委组织部调研后,本市多区集中落实相关指示精神,多区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引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丰台区提出与纪检、信访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借助干部监督信息系统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台账,建立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等。

与纪检信息共享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台账

市委书记蔡奇在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上表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公道正派,按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办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

丰台区提出,不让老实人吃亏。具体方法包括,将随机访谈和实地考察纳入考察方式,将干部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纳入考察内容,考准考实真实品性。注重收集业务主管部门、工作服务对象的评价,正面建立业绩档案;同时,与纪检、信访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借助干部监督信息系统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台账。在全区处级干部中开展摸底调研,及时掌握干部想法意见;加强关心关爱,统筹考虑尊重干部合理诉求,让干部工作舒心;调整岗位注意化解干部心结、妥善安排,努力让本人满意,让绝大多数干部认可。

此外,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每年分批选派选拔干部到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对口支援或帮扶地区培养锻炼;安排区直机关新招录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全部到街乡、社区(村)挂职一年以上;每年选拔选派区直机关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副职到街乡镇挂任职。评优评先名额、10%的处级非领导职务职数向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区直机关、街道(乡镇)党政一把手要求有街道(乡镇)工作经历,每年从街道(乡镇)处级后备干部或优秀副职干部中选拔到区直机关领导班子。

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

建立干部容错机制,是多区共同提出的要点之一。东城区委组织部提出,着眼锻造“相适应、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事择人、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抓好“选、育、管、爱”四个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相关意见,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和容错纠错机制,从严从实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丰台区也提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埋头实干,敢于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等中心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推进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容错保护,科学、全面看待年度考核、选拔任用中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等情况,防止简单以票、以分取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因敢于干事影响得分情况、工作失误原因动机、信访举报、历史遗留问题等仔细甄别,全面客观评价,澄清是非,加大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

建立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

对干部的从严管理成为重点,丰台区提出,强化区委领导核心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规范学校、医院、企业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和备案工作,有序推动副处级以上干部提名归口到区委组织部负责,由区委常委会决定任免。凡提必核,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对拟提拔和转任重要职务的干部,坚持“凡提四必”,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记实工作,落实推荐提名工作责任,实行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制度,问题及时倒查、及时追责。

与此同时,要反面追责,建立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对政治意识薄弱、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缺乏大局观、“小我”意识强、表里不一、不敢担当等情况干部及时组织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