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区”还给市民 什刹海亮出最美栈道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6 00:00:00
分享

“消费区”还给市民 什刹海亮出最美栈道

什刹海,北京城内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景区。环湖四周,荷花市场是最美的“观海口”。那里,一条300米长的木栈道临水而建,站在栈道上凭栏远望,映日的荷花,澄碧的湖水,美景尽收眼底。

但搁一年前,您想站在栈道上悠闲赏景儿?对不起,得先消费!因为这条栈道被街面上大大小小的酒吧圈占,4米宽的步道上摆了一溜儿遮阳伞,数百张沙发、桌椅,全是明码标价的“消费区”。

去年7月,记者曾于晚间探访荷花市场,目睹了当时的“盛景”。栈道上,餐桌一张挨着一张。隔一道护栏,就是波光粼粼的什刹海。幽幽荷香,沁人心脾。但要享受这美好的湖边夜色,必须先点餐消费才行。从当时各酒吧的价目表来看,简简单单一瓶啤酒也要30到35元。被这道宽4米的消费区隔着,步行街上的普通游客,想拍一张理想的湖面夜景照都不容易。

昨天,记者再访什刹海。七八月份正是酒吧营业最热闹的时候,荷花市场的沿湖栈道上,却看不到一张沙发,一把椅子。熙来攘往的游客,在栈道上任意取景拍照,享受什刹海的夏日美景。

“变化是从年初开始的。”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介绍。今年,什刹海风景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取消店外经营是其中一项重要整治措施。包括荷花市场在内,景区内740多处店外经营全部取消。

穿过荷花市场的茶艺酒吧街,沿前海西沿,一路往前溜达。一间间酒吧门前的杨树荫下,风格各异的沙发、茶几、餐桌,已全部不见踪影。部分酒吧餐馆突兀的大牌匾,也在视野中消失。

溜达到前海北沿,记者遇到了“吉他吧”的主人张伟程。20年前,张伟程用自家的5间老房,开设了前海北沿的头一个酒吧。和绝大部分酒吧一样,门前摆了不少沙发座儿。夏天夜晚,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这里喝啤酒、听音乐、看演出。“店外经营这部分收入,大概占了总收入的40%。”

如今,取消店外经营,收入自然受损。“说不心疼那是假的。”张伟程说。但作为什刹海的老住户和一个经营了20年的商户,他又觉得“什刹海是需要做一个‘大手术’,好好地整一整。”

“那么多酒吧,扰民就不用说了。好些老街坊跟我开玩笑,说听不到你们店里的音响,现在都睡不着觉了。”张伟程自嘲。不过让他更感觉紧迫的是,什刹海酒吧的生意这些年越来越不好做,“我们也期待政府引导我们,向更好的方向转型。”

目前,什刹海地区,拆违、规范广告牌匾等整治行动仍在进行,地区的风貌保护导则也在制定中。随着一揽子综合整治措施的推进,一个“静下来、慢下来”的什刹海,正在渐渐向我们走来。

图为昔日什刹海荷花市场内被各酒吧圈占的木栈道经过整治提升,如今成为游客消夏赏荷的最美“观海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