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古典钟研发基地落东城

作者:于丽爽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5 07:30:00
分享

近日,北京市珐琅厂与烟台美时嘉钟表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立中国景泰蓝传统技艺烟台古典钟设计研发基地,就景泰蓝制作技艺在中国钟表文化中的传承和营业进行设计研发。基地就设在珐琅厂内。

“除了表芯不能用以外,表盘、框架等部位都可以应用景泰蓝工艺。”北京珐琅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景泰蓝技艺在钟表中的应用,难点是景泰蓝跟不锈钢、金丝楠木等材质的结合。景泰蓝制作要经过九次火烧,容易变形,往往设计的时候是一个尺寸,制作完成后会有一定的差距。

此前,由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敦煌艺术研究家常沙娜主导、北京珐琅厂设计部深化设计、制作完成的《丝路钟声》大型落地钟,荣获中工美2016年青艺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金奖;2016年,北京珐琅厂与烟台美时嘉公司合作,开发了敦煌艺术图案的掐丝珐琅《飞天四明钟》和《自鸣钟》以及系列敦煌图案《圆满钟》,其中,《四明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2016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据介绍,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景泰蓝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于丽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