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鑫:90后大学生的“互联网+”助老

作者:张然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3 00:00:00
分享

蓟门里社区如今流传着一首新的《小城故事》:“社区故事多,最爱电脑课。青春靓丽大学生,他是志愿者。电脑摆在桌,老人身边坐。有问有答记笔记,求知似饥渴。学上网,发微博,老人生活真快乐……”

这首歌词的创作者是社区里76岁的李幼华老人,她用朴素的文字、悠扬的曲调表达了对于张佳鑫和“夕阳再晨”成员们的谢意。

有感于老年人与数字时代的脱轨,2011年5月份,还在上大三的张佳鑫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助老品牌,利用“互联网+公益创业”思维,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教老人学习电脑技术。

当今社会,科技产品和网络应用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年轻人与科技创新轻松起舞,但老年人往往不会摆弄这些“新玩意儿”,享受不到信息科技带来的便捷。

“我为什么不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服务那些有需求的老人呢?”张佳鑫学的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而其所在的北邮更是以信息科技著称。就这样,做公益,90后锁定“银发族”—— “夕阳再晨”诞生了。

然而,第一堂课并没有预期中的爆满——一间屋子里,只稀稀拉拉地坐了五个老人。

看到冷清的现场,张佳鑫有点心凉,但他很快调整好状态,反思了这次失败:组织是新成立的,没有品牌,没有口碑,没有人会在一开始给予你无条件的信任。设计的社区海报,字号太小,视力普遍下降的老人们根本看不清楚,自然也就不会来上课了。

总结了教训,“夕阳再晨”又一次出发了,这次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去了解老人们的喜好,海报的字号放大到老人们能接受的程度,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电脑、数码相机、MP3、ATM取款机、网上预约挂号、缴纳水电费、查询健康养生急救知识……张佳鑫带领着他的团队为社区的老人量身订制了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学习计划。

如今,六年过去,他们用1099场活动,直接服务18000余名老人,间接带动100余万人次受益。

年轻志愿者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社区的老年人逐渐玩转了电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77岁的靳兰珍老人一开始连开关机都不会,在张佳鑫和团队的耐心帮助下,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上网,下载资料、QQ聊天、使用U盘都难不倒这位昔日的“电脑盲”。老人这样说:“太有意思了,脑子一下子就开阔了,这回,可找到人生的乐趣了!”

现在,靳阿姨的晚年生活被大大丰富了,每天晚上吃完饭,她都会坐在电脑前,和邻居在网上分享下照片,看看QQ群里有什么新鲜事。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老年人不再是时代的落伍者,他们有滋有味地过起了数字生活。

为了答谢“夕阳再晨”,有的老人特意邀请张佳鑫春节到家里做客吃饺子。还有的老人绣了十字绣,上面写着“佳鑫,你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小太阳”。

“对老人最好的照顾就是陪伴。”年轻的张佳鑫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关心现在的他们,就是关心今后的自己。(张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