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小关街道城市管理突出“细小微实”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7-17 14:15: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垃圾智慧分类平台、绿色生态停车场、雨篦子彩绘设计、试点文明养犬……朝阳区小关街道从“细小微实”的点滴入手,解决了社区居民实际生活中的难题,提升了区域环境。

“e资源”垃圾智慧分类平台取代人工废品回收

“收废品,旧家电……”曾几何时,这样收废品的叫卖声总会徜徉在小区中,可就在惠新北里社区的蓝珏苑小区,记者却没有看到收废品人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两组再生资源回收桶。

记者了解到,这些回收桶依托“e资源”垃圾智慧分类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实现再生资源从自助投放、在线预约、上门回收,到积分奖励、商品兑换、增值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以前,小区西门外长期盘踞着收废品人员摊位,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收来的废品被摆的到处都是,影响了周围的环境,在废品回收的过程中,缺斤短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小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调研,了解了群众的需求,为了改善环境,同时也为了保障居民的利益,我们于去年底引入了这种垃圾智能分类平台。”

据该负责人介绍,前期街道通过上门服务和小区内设点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办理了“北京蓝?生态卡”及专属二维码,居民只需将贴有二维码的再生资源投入资源回收桶,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并可利用积分换取相应的奖励品。

据统计,运行7个月以来,在小区居民中取得了积极反响,现有近70%的居民完成了再生资源用户注册。

改进环岛设计 巧妙治理“乱停金三角”

千鹤三角地建绿色生态停车场 130余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

位于小关街道地区东部的惠新里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处老旧小区。由于社区道路狭窄,导致了交通问题严重,车辆行驶无序,停车泊位枯竭,车辆乱停乱放。其中,最突出的是在社区中心部位,由外经贸大学附小、化工大附中、惠新里幼儿园形成的三角区域,已经演变成“乱停金三角”,每天早晚上下学高峰期,自行车、行人以及社会车辆混在一起,导致交通基本瘫痪,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

“为了改善这片区域的交通秩序,就在今年4月,我们重新设计了环岛行车方案,对惠新里社区周边交通进行了综合整治。”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沿街步道设置了1029个挡车桩,并重新施划标线,清理了消防通道,完善了交通标志,共施划中心分道标900米,设置人行横道8处,设置了各类交通标志21块。经过重新规划,这块曾经的‘乱停金三角’,交通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样,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停车难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惠新北里社区,曾经也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而如今,现场看到小区内车辆停放秩序井然。

“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着车多地少的‘先天不足’,我们在细微处下功夫,利用好小区中的每一寸土地。”该负责人说。“千鹤三角地原本荒废,杂草丛生,我们在不改变绿地要求的前提下,将这里改建为绿荫停车场,共设置了130个停车位为当地居民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记者在绿荫停车场看到,不仅车辆停放有序,停车场的“颜值”也不低——地面铺设了草坪砖,在周边及车位之间开辟了绿化林带,停车场的墙壁上也绘制了卡通涂鸦。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千鹤三角地西南角建设一处立体停车库,进一步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小关街道积极推进畅通街区治理,规范城市精细化交通秩序。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总体规划设计的前提下,除以上做法外,还对惠新北里街350米长的道路实施了道路改造,拓宽后路宽增加到12米,有效解决该路段道路拥堵、路侧停车难、居民出行不便等问题。

雨篦子周边“跳”出锦鲤和金蟾 垃圾楼墙体变宣传“画”

小关街道城市治理突出“细小微实”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小关街道,彩绘已经成为了小区提靓的重要元素。安苑路、惠新北里街两条道路上的20处雨篦子周边纷纷“跳”出了锦鲤和金蟾。这些小巧精美、活灵活现的造型,既美观又实用,不仅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也可以提醒环卫工人及行人雨篦子的位置。

据介绍,自今年5月开始,街道就展开了雨篦子绘制工作,除了这两条道路的20处雨篦子外,其他区域也陆续完成了绘制。目前,街面480个雨篦子绘制工作全部完成。

同样在外经贸大学附小周边,一片绘有立体卡通形象的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墙壁上绘制了立体的、充满生机的森林图景和形象的交通安全宣传画,不仅美观、普遍受到居民及学生喜爱,而且能够增强居民环保意识,以及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让人意外的是,这里竟然是一处社区垃圾站的东墙。附件居民告诉记者,过去这个垃圾站,长期是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地面渗水,污染环境。目前,街道即将开展对垃圾楼周边环境的治理。

“彩绘,其实折射的是我们在社区治理方面,运用‘细小微实’的理念,从细节出发,像绣花一样治理小区的痼疾顽症,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使我们这个地区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更有温度。”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小关街道建立了以街道机关、社区、居民、社会单位为主体的问题发现机制,运用网格、手机微信、智慧小关系统等快速上报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周密的解决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确保推进过程精细高效。

在社会治理方面,在初步完成了拆违控违和开墙打洞治理工作后,街道将着眼点聚焦背街小巷等边角地带,从小处着手,注重细节。“我们就是要逐一整治老百姓看不过眼的地方。”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小关街道也积极开展了微公益、微治理行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坚持多元参与城市管理,逐步治理消除区域内的痼疾顽症。

“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务实的工作作风。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准则,只要是影响公共利益的问题,就坚决整治。”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