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两成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17 00:00: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范晓)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进出口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从贸易方式上看,我国一般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6万亿元,增长2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2016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表明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更趋强劲。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20.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2%,比2016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在主要贸易伙伴方面,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亮眼增长,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

随着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大进大出”格局正向“优进优出”转变。“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黄颂平表示,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

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3%,新兴市场开拓蕴藏较大的潜力。黄颂平表示,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