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珍贵资料令人惊叹 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3:13:57
分享

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珍贵资料令人惊叹 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总策划王兆海发表主旨演讲。

7月11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由环球网、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文献纪录片、大型画册《那岁月刻骨铭心》赠送仪式暨翰林苑爱国教育基地开馆”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以“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为主题,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及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培养青少年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总策划王兆海在活动中发表了主旨演讲。王兆海主席表示:“今年是抗战八十周年纪念的日子,芦沟桥纪念馆也举行了仪式,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的发布会,我觉得很有意义。”王兆海借用汤重南的一个词,叫点赞,他表示在他想对三件事点赞。

第一就是为这部纪录片点赞,刚才专家们对这部纪录片作出了充分的肯定,翰林苑团队前后用了五六年时间打造而成,在这方面都是一流人才,还有著名的军事专家,同时还聚集了一大批顶级的抗战史、日本史研究的专家,所以这部片子跟以往我们看到的百年抗战的这些材料有很多的不同,有很多新的东西。

第二为翰林苑爱国教育基地点赞,他们在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时候,从国内到国外,刚才讲了有很多珍贵的资料,在日本当年的记录找不到日本人的题材,所以制作这部纪录片的同时,把这些资料、图片陈列起来,办成一个爱国教育基地,将来学生到这里来不仅可以观看这部珍贵的历史文献纪录片,同时还可以看到当年珍贵的图片、资料、文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基地。这个基地的开发是为公园,为海淀区,为北京市增加了一个爱国教育点。

第三我要为翰林苑企业家点赞,一个民营企业家自己掏腰包,拿出来一千多万元制作了一部历史文献纪录片《那岁刻骨铭心》,就这一点已让人对他们是刮目相看,他的很多行为使我们很感动。一方面他对抗日文化的研究,不计成本,投入很大,没有回报。还有一方面我了解到,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钟爱,他在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上也是投入很大。中国成立了翰林苑,他的目标就是要把翰林苑这个公司办成我们艺术家之家,他为艺术家做了很多积极的贡献。所以希望大家要支持他,关注他。衷心的祝愿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帮助下翰林苑这朵灿烂的文化之花能够结出更多的丰硕之果。

抗战老兵:“那岁月,刻骨铭心”

80年前的中华民族受尽屈辱,帝国主义列强在我国土上横行,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烧杀抢掠,罪孽深重。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从公元663年中日历史第一次交战开始,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结束,展示了1000多本、报纸115份珍贵文献证据资料,以及日本绘制的华夏地图100多幅、日本随军记者所拍摄照片的600多张,全面梳理了中日两国千余年的战争史,深入浅出阐述了有关日本侵华的种种罪行。

5位曾经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专程为活动录制了VCR,他们平均年龄91岁,最年长的刘立生老人今年95岁,曾经参加过百团大战。虽已年迈,但老兵风骨依旧,一声声“那岁月,刻骨铭心”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那是他们对日本侵略者暴行的愤慨,更是他们对于祖国解放事业的赤胆忠心,他们是“活着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宝贵的精神财富。

林虹:“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出品人林虹是在海外留学归国的年轻女士,谈起80年前那段历史,林虹说,“我的爸爸是一位商人,但他还曾经是一名战士,是一名在和平年代亲历过前线战火和牺牲的真正的战士,可以说,战士的精神基因融入了他的血脉。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为活动送上祝语,并表达了对《那岁月刻骨铭心》主创团队的诚挚敬意。单成彪说:“用历史说话才能走向未来,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直接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和人类未来,遗忘和掩盖甚至歪曲历史最终只会陷入悲剧的泥潭。环球网将不断提高媒体话语能力,为传播正确的历史观、争取国际话语主动权夯实基础。”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