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多个繁忙路口:斑马线前“一老一小”被礼让最多

作者:刘安琪 文露漪 张曜麟 刘思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13 07:50:00
分享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鉴于此,北京青年报发起“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探访繁忙路口,倡导自觉礼让行人,并给予司机以礼品。

北青报“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继续开展。7月11日,北青报记者在西直门外大街辅路、北京展览馆南门处探访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统计发现,当天上午10时至11时许,一个多小时内,超过20辆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其中,有过马路的儿童给司机点赞并高声致谢。活动期间,“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安全大使“安安熊”也成为志愿者加入“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帮助过马路的孩子们顺利通过斑马线,点赞礼让行人的好司机,并给好司机派发礼品。

现象

有过马路儿童点赞礼让车主说“谢谢”

7月11日上午10时许,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展览馆南门处探访无灯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

观察发现,这条无灯斑马线长10多米,所处道路允许车辆直行和左转弯。斑马线一端通向展览馆入口附近,一端连接一处高架桥人行区域。来往行人中,以带孩子的家长居多。

“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安全大使“安安熊”也成为志愿者加入“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可爱的安全大使“安安熊”吸引了不少过斑马线的儿童的注意。住在北京十里居的刘女士正带着两岁女儿前往展览馆看童书展,看到“安安熊”及“礼让斑马线”相关内容,刘女士现场教女儿学习过斑马线的常识,即“一停、二看、三通过”,并跟随“安安熊”通过斑马线,感受礼让氛围。

一位60多岁的大爷带着4岁的孙子从人行区域向展览馆方向走来,在“安安熊”的引导下,当他们经过斑马线时,先后有两辆机动车停车让行。大爷告诉北青报记者,“孙子(年纪)小,过马路走斑马线安全点,好多车一看你带着孩子,就让了。”

也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让孩子注意观察“安安熊”通过路口时如何走在斑马线上,如何示意司机停车,如何观察路口,如何稳步前行,如何遵守规则,做到不跑跳、乱窜、抢行等。

当天上午11时许,来自杭州的胡先生一家通过斑马线时也遇到司机让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看到让行车辆后,胡先生的儿子朝着车内的司机竖起大拇指,并且高声说“谢谢”,让行司机对此报以点头微笑。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一家趁着暑期来北京游玩,“虽然人多车多,但是一路上感觉挺不错的,就像刚才,在斑马线那儿,司机主动让我们带着孩子先过。”提及“礼让斑马线”一事,他称,在他的老家杭州,最早从出租车和公交车开始推行,现在渐渐普及到私家车主,“看到北京也在推行这个活动,感觉很亲切。”

探访期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多名礼让司机在斑马线前让行时也会与行人有眼神或动作上的交流,示意行人先走。司机王先生驾龄10余年,在斑马线前礼让了一对正在过马路的母女,问及“让行”一事,他笑称“开车的时候都把行人当成自己的家人,想着是家里人,自然就让了”。也有让行司机表示,希望法律法规上有更严格的监管,“对不让行的司机,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时间长了,大家就会把让行当成习惯的。”

调查

遇未成年人,“车让人”占比高

“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北青报记者先后探访了建外大街路口、北京妇产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博爱医院)、三里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白家庄校区)、北京动物园、簋街、北京展览馆和北京西站等繁忙路口。调查发现,斑马线前的“被礼让”人群以“一老一幼”为主。多数车主表示,相对于老年人动作迟缓可做预判来说,礼让未成年人的情况更为复杂。

探访期间,北青报记者发现,首先,相对于有灯斑马线,未成年人过无灯斑马线时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包括随意穿行、在斑马线处追逐打闹等。其次,在校园周边的斑马线处,上学和放学时段,车辆礼让的情况要远高于非上下学时段。再次,在各大繁忙路口,未成年人中的低龄儿童通常是车主礼让的主要人群。

家庭与学校教育,成为未成年人在斑马线前处理人车相会时的第一道安全“防线”。调查发现,不少家长表示,日常会教育孩子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在斑马线处行走时不能惊慌或跑跳。学校同样将安全教育普及至每个班级。与此同时,为了应对上学和放学时段学生集中过斑马线的情况,部分学校会安排保安将过马路学生分为3-5人的小组,由保安拦住无灯斑马线前的过往车辆,让学生集中通过。

除此之外,对于机动车车主而言,良好的让行习惯是保护斑马线前的未成年人包括低龄儿童的最佳方式。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汽车企业也开始对这一社会问题大加关注。“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项目是BMW在中国实施,旨在提高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的长期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连续开展13年,到过国内65座城市。北青报记者获悉,2017年,该项目以“大手拉小手,安全总动员”为主题,积极响应公安部交管局发起的“中国好司机”文明交通倡议,率先在其员工、经销商、车主中发起“BMW好司机”的主题活动,以提升车主文明驾驶意识,摒弃“驾驶陋习”,倡导文明出行,更好地为儿童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据悉,“礼让斑马线”便是“BMW好司机”活动中大力倡导的文明行为之一,该活动不仅包括“安安熊”参与线下宣传,还运用热门的社交媒体,以H5动画形式以及短视频的方式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分享自己的文明驾驶行为,践行文明出行承诺。

实例

载孩子车主:自己礼让也给孩子做表率

在本次采访的过程中,有礼让的车主解释,“孩子速度快、体型小,突然从路边蹿出来,很难及时发现,行为也不可控,因为很难做预判,所以统一让行才能保证安全。”也有礼让车主认为,礼让未成年人是出于“推己及人”的考虑,“家里都有孩子,你让了别人家的孩子,就会想着,自己孩子过斑马线时也会遇到让行的。”此外,还有载着孩子的车主表示,在斑马线前让行,“可以给孩子做个表率,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习惯。”

相关

北京将推出100个“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

北青报记者获悉,昨起公交集团开始在本市862条常规公交线路中开展“礼在公交、让出文明”——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主题宣传活动。公交集团安服部经理杨斌介绍,目前已经在集团所有公交车线路内开始宣传,作为运营力量,将严格执行“慢观让停行”,并启动内部奖惩机制,鼓励司机文明礼让。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现正在46个路口试点推广“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将在全市100个重点路口推广,“示范路口的标准也会明确,比如信号灯和斑马线的标准都会明确。”

北京交管局副局长刘恕表示,礼让斑马线活动一方面是指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要减速让行,另一方面是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按照路口信号灯通过马路。在宣传阶段,主要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劝说,但对多次劝说无效的将进行处罚。

刘恕介绍,目前重点路口均有警力配置,但不是24小时的,而是流动的,对于人多车多的重点路口将重点查看。对斑马线前的违法行为将进行处罚,目前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均有处罚实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安琪 文露漪 张曜麟 刘思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