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图片展拉开帷幕 展历史文化街区风貌

作者: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12 08:07:00
分享

原标题:南锣图片展拉开帷幕

南锣图片展拉开帷幕 展历史文化街区风貌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东西对称、鱼骨状的胡同肌理是从何时开始形成的;这些“蜈蚣街”里有哪些寺庙道观;充满京味儿的胡同里居住过哪些名扬中外的名人大家;除了众所周知的中戏,附近还出现过哪些知名学府……昨天,“走进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之南锣鼓巷图片展在市委机关拉开帷幕。下一步展览还将走进更多单位,展示东四、国子监等东城区更多的历史文化街区。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舒展的蜈蚣街、踏痕寻踪访古迹、文化育人润后生、保护风貌延文脉四个部分,多方面展示了南锣鼓巷这个亚洲必去的25处旅游风情体验地之一的历史、现在和将来。特别是2016年,东城区出台了南锣鼓巷城市复兴计划,制定了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导则规定,在整体保护的前提下,南锣将进行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严禁大拆大建,逐步拆除违法建设。在房屋建设方面,要保持传统胡同尺度,私挖地下室、盖二层的行为将被严禁。同时,为了恢复、保护南锣居民的“安静生活”,南锣在业态等方面将严控,并不再按照风景区标准进行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建设。

昨天的展览上还来了一位带着“藏品”的观众,66岁的包以兰在东城交道口街道住了40多年,她带来的是自己收藏了多年的各种票证,包括粮本、纸质月票、购煤本等等(见图)。包以兰说,图片展展出的南锣就在她的家门口,这些年自己亲眼见证了南锣的发展与变化。“看到这个购煤本,我就想起以前每年冬天往家拉蜂窝煤的场景。现在平房区都煤改电了,又干净又暖合,购煤本成了历史和一代人的记忆。”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