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闸”12天后央行重启逆回购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12 00:00: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范晓)继央行连续12个交易日“停摆”公开市场操作后,昨日,央行宣布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

这是6月23日起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央行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据央行日前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中水平,7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在7月7日,央行对流动性作出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的描述。但本周资金的集中到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央行重开“闸门”的市场预期。据悉,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1000亿元。此外,本周四还有1795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看来,此举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定力,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暂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表明央行还是希望继续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处于既不过度紧张,也不过度宽松的适中状态。

事实上,自今年初以来,央行一直在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给定力,强化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合力管好流动性闸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