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陈晓明主讲托尔斯泰《哈吉穆拉特》:虚无,恐惧与头颅

作者:杜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9 15:57:30
分享

7月8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六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

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列夫·托尔斯泰小说经典《哈吉穆拉特》。讲座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主持。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出席讲座活动。

七月份开始,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在世界文学版图中,俄罗斯文学以其博大深沉的气象,穿透灵魂的震撼力,成为世界文学的一座高峰,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一代代中国读者的喜爱。陈晓明教授主讲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为“名家讲经典”俄罗斯文学单元拉开序幕。

《哈吉穆拉特》是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晚年写作的一部中篇小说,写作时间为1896—1904年。

为写此作,托翁曾广泛研读有关高加索战争的历史文献,历经九年,十易其稿,足见作者所耗费的心血与郑重态度。1912年,托翁去世两年后,小说才作为遗作发表。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小说,《哈吉穆拉特》讲的是高加索鞑靼人哈吉穆拉特的事迹。哈吉穆拉特本是当时反抗沙俄的高加索穆斯林教派领袖沙米里手下战功卓著的副帅,因与沙米里不合,逃脱后向沙俄投诚,后来为了解救家眷企图逃离,在与沙俄追兵交战中殒命。托翁在这部晚年力作中,塑造了高加索英雄哈吉穆拉特的鲜明形象,反映了十九世纪中叶高加索战争的真实历史与广阔社会图景。

在当天的讲座上,陈晓明从“虚无,恐惧与头颅”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

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陈晓明主讲托尔斯泰《哈吉穆拉特》:虚无,恐惧与头颅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在讲座现场

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陈晓明主讲托尔斯泰《哈吉穆拉特》:虚无,恐惧与头颅

讲座现场

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幸运观众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哈吉穆拉特》以及陈晓明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主潮》。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3场,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经典,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讲座将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讲解普及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经典。

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

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并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集中展示,将活动凝聚力推向高潮。

目前,“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举办五场,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先生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先生讲解了《西游记》,著名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以“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为题讲解了《百年孤独》,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讲解了《三国演义》,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讲解了《水浒传》。(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