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条胡同全球征集“美容”方案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7 07:33:00
分享

白塔寺安平巷31号,前阵子整治“拆墙打洞”时,这里刚封起墙洞、垒起一面墙,好似一块“补丁”。看着它,新街口街道社会建设办副主任苗清开始捉摸,“恢复了胡同原样,但垒起来的墙如何能漂亮些呢?”

还给胡同真面目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如何让胡同美起来。记者7月6日从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与“白塔寺再生计划”实施主体华融金盈公司获悉,白塔寺地区8条有代表性的胡同公共空间正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更新改造的设计方案。

怎么“美容”由胡同居民拍板

上个月,新街口街道挂出一张议事会的海报——这一片儿8条胡同里的公共空间要进行更新改造。

苗清没想到关注这事的居民能有这么多。一次议事会开不够,到头来加开3场才把居民的意见问清楚,“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是,青塔胡同北侧两个边角地通过拆违腾出几十平方米,能不能留片空地晾衣服,能不能增加健身设施,能不能种点花花草草……”

一块地怎么能装下这么多用途?苗清和同事们最终决定“打包”交给专业的设计师们。

于是,8条胡同面向国内外的设计大咖征集更新改造的方案。同时,此次征集还增加居民评审的环节,保证专业度的同时,也让居民发声选择方案。

连雨箅子都要有“文化”

纳入这次设计方案征集的胡同一共有8条:阜成门内北街、宫门口头条、宫门口二条、青塔胡同、庆丰胡同、安平巷、宫门口东西岔、苏萝卜胡同。

下周,参与这次征集的设计师们就将进行第一次实地踏勘,了解白塔寺社区背景、基础设施条件与实际生活需求后,将从8条胡同中任选1条,根据其具体需求与现状问题进行设计。

胡同里的哪些地方会成为这次改造的重点?华融金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条胡同都有自己的普遍需求:比如“拆墙打洞”治理后的墙面美化,墙面附属物、箱体及管线的美化设计;还有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白塔寺居民提出来的晾晒衣物空间、垃圾分类站、窗外护栏、绿植种植等方面也都囊括其中。

在项目征集中,甚至包含了极其普通的雨水箅子。“现在胡同里的雨水箅子、井盖等设施与市政一致,风格很统一,但样式上缺乏老北京胡同特色。”苗清解释,将雨水箅子这种十分小的东西进行设计方案征集,就是希望胡同里能更个性化一些,更有文化内涵,同时具备实用性。

此次的设计征集中,还有一道硬杠杠是不能逾越的。这8条胡同都位于占地37平方公里的白塔寺历史文保区内,有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元代,历经明清延续至今。“在设计更新改造中,无论是方案、还是后期的实施,都不能突破历史文保区保护的要求,不破坏胡同应有的传统风貌。”华融金盈公司这位负责人说。

方案年内出炉 2018年实施

“白塔寺再生计划”于2015年正式提出,探索文保区内的升级改造。2016年,白塔寺院落更新也曾进行国际方案征集,征集来的方案目前已有三个开始落地实施,将在2017年年内完成改造。这次针对白塔寺胡同公共空间设计方案的征集,也是“白塔寺再生计划”的一部分。

区别于此前的院落设计方案征集,这次聚焦了胡同里的公共空间部分。“院落改造针对的是院落使用者,具有一定的私密性;而胡同公共空间的改造,面对的是胡同居民的综合性需求。”该负责人说,这次设计方案既要融合胡同居民的生活需求,又要保护胡同传统风貌,限制条件也比院落改造更为复杂,在设计时既要美观又要具有实用性,具有公共服务性质。

因此,设计方向也不再是建筑设计,而是更多偏向于城市景观设计、城市家具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等。于是,在报名上也不再有人数限制,主要是充分考虑到作品的多专业综合性。

所有入围作品中能够真正解决胡同问题、符合胡同风貌、材料选择及成本控制合理、具有实施可能的,才会真正落地。2017年9月将公布入围作品并进行模拟实施,根据计划,有实施可能的方案将在2018年委托实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