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水集团启动一级防汛响应 便携防汛筒上岗

作者: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7 07:20:00
分享

7月6日9时30分,北京排水集团启动一级防汛响应,2626名防汛人员坚守岗位。为应对强降水,排水集团还首次把自主研发的新式防汛装备部署到各重点区域。这些防汛“神器”初亮相便大显身手。

13时左右,城区雨势迅猛。记者在莲花桥注意到,桥区低洼地段形成少量积水。在紧邻桥区的莲花池西路边上,由于地下管道水位迅速上涨,其中一个污水井,正汩汩向上冒脏水,喷出的水柱有20多厘米高。很快,污水满溢到四周,散发着异味儿。

桥区值守的排水工人见状,迅速把专门对付这种紧急状况的“神器”——便携式防汛筒带到现场。这种橙色、布质圆筒有一米多高,上口小下口大,只需两个人就能把它便捷地罩在井盖上。记者看到,当防汛筒紧贴地面放置后,井盖冒出的污水或雨水只能在筒里“打转转”,当筒内积水多到一定程度,又会被水压压回井内。雨污水几乎很少外溢流走。

排水集团装备公司便携式防汛筒设计负责人贺建国介绍,以往每到汛期,雨污水井喷溢现象不少见,有的还造成井盖脱落,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甚至危险。这种防汛筒不光能拦截雨污水外溢,还能醒目地提醒行人和车辆绕行,重量轻,拆卸也方便,设计不复杂,却非常实用。目前已有20多套这样的防汛筒“上岗”。

在不远处的北京西站东西隧道口,记者还注意到移动式防洪闸。去年汛期的一场大雨,周边雨水全部流向西站北广场下沉隧道,积水一度导致交通中断。“这种移动式防洪闸就能给隧道和泵站减减压。”东西隧道抢险单元相关负责人任玮说。

7月6日午后,眼看雨越下越大,任玮他们先把这种防洪闸布置到隧道东口北侧。防洪闸由一块块不锈钢挡水板组合而成,这些挡水板长1.7米、高0.6米,底部用密封橡胶处理,利用卡槽拼插后,就形成了一道阻水墙。以前遇到强降雨,雨水几乎全向隧道里倒灌。使用防洪闸后,就能把雨水有目标地导流到别的管道,隧道积水就会大大减少。

任玮说,汛前一个月,他们就把固定防洪闸的铆钉孔打好,现在只要遇上大雨,工人们一两分钟就能很快安装好防洪闸。“这跟摆放沙袋比不知快了多少倍,更坚固更高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