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9日全线开通运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7 00:00:00
分享

宝兰高铁9日全线开通运营

  日前,在陕西宝鸡,一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宝兰高铁上行驶。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6日,一组搭载“中国脑”“中国心”的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抵达西安,将于宝兰高铁开通后陆续投入使用,列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据介绍,该型号动车组搭载了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牵引系统,整车9项关键技术及10项配套技术的自主化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

为了更好适应宝兰高铁高温高寒风沙强的运行条件,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改进了车体裙板的密封形式,给车体门窗加装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结冰造成车门无法开启;设有撒砂装置,通过向轨道上喷洒砂粒提高轮轨黏着,保证雪天车轮不打滑;空调采用防风沙和空气过滤设计,使设备免受风沙侵害,确保车内温度始终恒定在24℃。此外,该型号动车组不仅各个部件具有自我保护的功能,全车的智能监控系统对动车组的主要系统或零部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动车组安全可靠运营。

宝兰高铁将于7月9日开通,是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徐兰高铁和“八纵八横”高铁网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宝鸡至兰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

延伸阅读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高铁

信息化管理提升线路稳定性

电线杆、树木、房屋飞掠而过,最高测试时速278公里,桌板上竖立的香烟、硬币却纹丝不动……这是记者在宝兰高铁甘肃段联调联试列车上看到的一幕。平稳、舒适,是乘员的共同感受。

占全线总长89%的甘肃段联调联试数据显示,TQI值(轨道平顺性综合质量状态评价标准)在1.9以下,比国内很多运营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线路还要低。宝兰高铁途经大范围的湿陷性黄土区,这种地质的最大特点是遇水就沉陷,对高铁线路质量安全威胁很大。为此甘青公司与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出“线路沉降观测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了线路稳定性。

科技创新助力安全生产

宝兰高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推行的首批信息化工程试点之一。现代科技创新技术在宝兰高铁各环节都有广泛应用,全线128个工地实验室、62座拌合站、124台搅拌机,全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架桥穿隧,使用最多的材料无疑是混凝土。兰新铁路甘青公司安质部工程师郭志华说,拌合站信息化管理,实现了混凝土质量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能实时、逐盘采集混凝土材料用量和拌合时间等数据,数据同步发送至服务器平台,服务器平台对数据自动分析,发现不合格情况就会立即报警。

宝兰高铁在全国铁路系统中,首次系统开发应用围岩监控量测技术,有效预防了隧道施工中的人员伤亡事故。全线273公里隧道,在四年施工期间创造了无一人死亡的安全佳绩。

注重环保规划变渣为宝

一条小河蜿蜒流经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佘家门村,沿河边公路行驶,能看到河滩上零散的小块耕地。但在一个转弯处,河两侧却有两块大面积的平整土地。

佘家门村村主任张建泰说:“我们村人均耕地1.6亩,其中平地仅4分。这两块耕地是宝兰高铁‘造’出来的,合计110亩。”

两块耕地,实际上是弃渣场。中国铁建大桥局宝兰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孙峰说,项目部在建设初期根据甘青公司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弃土弃渣进行填沟造地、占荒还田,为当地百姓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据新华社7月6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