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脏乱地下室变身“网红”新地标

作者: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06 15:45:00
分享

原标题:脏乱地下室变身“网红”新地标

朝阳:脏乱地下室变身“网红”新地标

充满设计感的“地瓜社区”不仅是居民休闲好场所,也是网络闻名的“摄影棚”。

温馨浪漫的台灯书屋、充满现代感的图书馆、个性十足的美发室,还有健身房、创享教室、私人影院、乐高玩具区……在朝阳区亚运村安苑北里社区19号楼的地下二层,一处面积近600平方米的人防工程在历经了种种改造后,不仅成为附近9000名居民闲暇时流连忘返的最爱之处,更因其前卫的设计理念成为地下空间腾退改造的标杆并在网络上走红——很多人至今都无法想象,这里在几年前还是一处脏乱的群租小旅馆。

撤走小旅馆 请来设计师

“以前经过这里都会紧走几步,因为地下室入口经常堆有垃圾,气味难闻。”已在安苑北里附近住了十几年的居民姜艺琳聊起曾经的地下空间很感慨,“有一次我也是好奇,顺着台阶往下走了一段,看到里面都是打成隔断的小房间,地上有积水,墙壁上还有霉斑。”

“2015年以前这里确实被承租人变成了小旅馆。”亚运村街道办工委书记麻晓晖告诉记者,2014年底,这处人防工程才被回收到街道手中。不过,新问题更棘手:由于楼龄较长,缺乏日常管理维护,地下室渗水严重,积水最深将近20厘米。麻晓晖说:“当时我们找专业机构检测过,这处地下空间竟然有1800多个渗水点。”仅仅这些渗水点的维修费用就得20多万元,改造思路为此不得不变了又变。

最终,亚运村街道与设计师周子书的团队达成了合作建设“地瓜社区”的意向。街道先派人进驻,完善包括防水、堵漏、强弱电改造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改造,而后由设计团队进行后期的各种装修与装饰。至于这处地下空间到底该用来做什么,居民们可以自己投票决定。麻晓晖还记得征求居民意见时的情景:“投票一共持续了4天,由设计师团队和我们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在社区的4个地点,每天两个小时接受投票。最后统计结果发现,会客空间、阅读场地、孩子托管和健身场地这四个功能得票最高,这也成为‘地瓜社区’最优先设计的四大功能。”

主打文艺范 营造大家庭

沿着充满艺术气息的台阶来到安苑北里社区19号楼的地下二层,曾经脏乱逼仄的小旅馆现在已经变身成为时尚温馨的“共享空间”,里面各种文化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因为安装了新风系统,这里不仅没有很多地下空间令人不适的潮气与霉味,即便是在雾霾天气里,空气质量也能达到优良。

“儿子在这个小区上幼儿园,基本上每天下学我都会接上他到这来看看书,玩一会儿。”家住附近的市民赵晓龙对“地瓜社区”赞不绝口,“不仅仅是硬件条件好,这里还有很多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连图书室里的图书也都是居民自己捐赠的,感觉是特别有人情味儿的一个地方。”

定时来“地瓜社区”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姜艺琳生活的一部分,“这里很多培训课程都是居民自发组织的,特别有意思。社区里能人可多了,还有居家奶爸在这儿免费给小朋友开设英语班,真是能感觉到一种大家庭的氛围。在这里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邻里之间的那种特别朴素的情谊,比如大门口前台设置的‘邻里茶吧’,那一扇墙上挂的都是居民从家里带来的好茶,每个小茶罐上还有居民想说的一句话。即便不喝茶,光是看看这些可爱的茶叶罐,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探索在继续 地瓜会更多

亚运村街道的各类地下空间共有60多处,下一步也将借鉴“地瓜社区”经验进行探索。麻晓晖说:“这次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坚持从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落细落小、多办实事。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应该通过这些身边环境的点滴变化来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也是全市人防地下空间最为密集的区域,作为大量人防地下室的管理者,朝阳区民防局也在探索地下空间的利用之路,除了亚运村的“地瓜社区”外,有的利用人防工程开发了社区仓储项目,有的在符合条件的场地开发了真人CS与密室逃脱等体验式娱乐项目。

对此,朝阳区民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落实党代会精神方面,下一步人防工程在保障战备效能达到85%完好率的前提下,将继续鼓励公益便民利用,以功能疏解为方向,把综合整治后的人员居住工程,改造为仓库、文体娱乐场所、社区活动场地等便民利民项目。

本报记者 左颖 文并摄 J17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