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暑期服务月”将启 3.5万岗位助大学生就业

作者:尹星云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7-06 10:13: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尹星云)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将于7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此次活动主题是“搭建服务平台,实施精准帮扶”,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就业服务活动94场,其中毕业生专场招聘会76场,预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将达到2400家,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此次活动将针对六类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并在首场活动中,专门开设“创业企业专区”,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暑期服务月活动期间,还将为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津冀地区就业,投身雄安新区等建设。据悉,下一步,北京市还将瞄准服务“三城一区”建设,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一生一策”精准服务六类困难家庭毕业生

本次暑期服务月活动突出困难帮扶,以2017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根据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提供实名登记、就业推荐、就业指导、就业见习、政策咨询等一揽子公共就业服务。针对北京市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家庭、低收入农户家庭、残疾毕业生等六类困难家庭毕业生,人力社保部门还将深入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帮扶,通过与有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建立详实的毕业生信息台账,“一对一”了解就业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动态跟踪掌握就业状态,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为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已经为第一批5019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审核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资格,每名毕业生将获得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资金。

据悉,7月17日至21日,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同步开展“就业帮扶开放周活动”,困难毕业生可在现场享受实名登记、就业指导、简历诊断、档案咨询、社保咨询、求职礼仪和职业介绍等十项公共就业服务。

创业引领助大学生一臂之力

本次服务月活动还突出创业引领。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建立了“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让大学生开展创业创新“进口有政府服务,出口有市场承接”,目前登板挂牌的大学生企业达到28家。

服务月活动中,人力社保部门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将在7月10日首场招聘活动中举办《寻找创业机会的七种武器》专题讲座,邀请北京联合大学的创业导师以案例形式讲授大学生如何捕捉创业机会,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均可现场免费参加。首场活动中,还专门开设了“创业企业专区”,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北京东升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北京途牛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将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招聘专业集中在计算机、金融、市场营销等。

牵线搭桥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市大学生就业部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与河北省大学生工作部门等建立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津冀地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广泛发布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信息,采用在招聘服务活动中开设“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专区”、组织毕业生到河北地市现场求职等多种方式,引导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合理流动。据统计,2016年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组织近300家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

服务月活动期间,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将继续为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更多采取举办小型专业化招聘活动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津冀地区就业,投身雄安新区等建设发展之中。

开辟“三城一区”绿色通道优先推荐毕业生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上,确定了着力推进“三城一区”建设任务。下一步,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将立足本职,在深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础上,瞄准服务“三城一区”建设,开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绿色通道”,市和有关区人力社保部门将主动对接“三城一区”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优先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优先精准推荐毕业生,进一步简化优化毕业生在“三城一区”就业手续等,集中力量为“三城一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据了解,2017年,北京地区毕业生总量24万人,位于历史高位。相比去年,今年的暑期服务月活动周期长、场次频、岗位多、形式新。为方便广大毕业生就近就便地获得服务,人力社保部门将提前发布活动详细安排及具体招聘信息,毕业生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服务频道(www.bjrbj.gov.cn/rlzy)、“好工作”微信公众平台查询了解暑期服务月活动安排、用人单位岗位信息等,各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所属网站也将发布本区就业服务活动安排及岗位信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