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无人驾驶车李彦宏遭交管调查 律师称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作者:孙宏阳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6 06:48:00
分享

7月5日上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参会的直播视频在网络中热传,不少网友质疑:乘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是否涉嫌违法?对此,交管部门表示,正在了解调查相关情况。律师称,该行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在这段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小客车的副驾驶座位上,旁边的方向盘上并没有驾驶员双手在操作。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连线介绍了自己的体验,并明确驾驶员位置上的同伴并没有操作方向盘。

“我刚刚上五环,在去会场的路上。车非常多,但还是挺平稳,感觉非常不错。”李彦宏介绍,通过驾驶座前的屏幕可以看到周边情况,哪些车辆和障碍物需要躲避。

李彦宏乘无人驾驶汽车驶入社会道路,而且还是环路主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许多网友质疑该行为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对此,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表示,已经关注此事,正在了解情况。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底,百度就在北京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内进行过相关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也曾引起争议。

有观点认为,如果无人驾驶的汽车具备相应科技水准,则与普通汽车驾驶员双手不接触方向盘的行为具有本质区别,不构成违法。对此,交通领域律师田效洪并不认可,他介绍,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标准,更没有管理办法,无人驾驶汽车的有关科技和设备无标可循,无法评判一辆车是否具有可自动驾驶的能力。

昨日,百度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李彦宏所乘无人驾驶汽车驾驶座上有人乘坐,只是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对此,田效洪表示,不触碰方向盘形同于没有司机驾驶,法律上应认定为无人驾驶。根据当前的法律规定,机动车必须由合格的持证驾驶员按照规定进行驾驶。就连驾车时接打电话都属于违法,那驾驶员双手不接触方向盘,或者驾驶座上没有驾驶员,无疑是更严重的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

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认为,李彦宏乘无人驾驶汽车的行为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其法律风险非常明显。他说,车辆在测试阶段,一切技术标准没有稳定,一旦自动驾驶失控,会对社会车辆造成很大的危害。项目负责人和进行改装、路试的直接人员都有可能承担过失危害公共安全罪乃至危害公共安全罪所对应的刑事责任。按照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李彦宏的行为也涉嫌触犯多项规定,至少会被追究相关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无人驾驶在国外也仍处于严控阶段。今年年初,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部门再次打击无人驾驶汽车,准备对违规车辆处以单日最高2.5万美元(约17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一位议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创新的追求并不代表可以获得将无辜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的许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孙宏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