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五塔寺社区拆除群租大院 建成文体公园

作者:于丽爽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6 06:48:00
分享

五塔寺社区的居民想不到,身边的隐患有朝一日建成了文体公园。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临建、危房、群租大杂院五塔寺50号院予以拆除,建成文化体育公园,彻底根除安全隐患,居民有了休闲健身场所,地区也有了应急避难场地。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的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塔寺,也多了一份安全。

沿着狭窄的胡同走近五塔寺50号院原址,在周围一圈平房大杂院的包围中,新建成的文体公园让人眼前一亮,这里足有六个篮球场大。走进公园里,绕场一周是红色的健步走专用道,两旁种满银杏、玉兰、碧桃、木槿、月季等植物。中间的广场上铺着灰砖,安装有健身器材、羽毛球网、休闲座椅等。广场的一头有块小舞台,上面装有大屏幕。

“这两天验收完马上开放。居民可以来健身、遛弯,社区的文化体育活动以后也要利用这块场地开展。四周还有宣传栏和电子屏幕,可以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五塔寺社区居委会主任宋晓彤高兴地说,“我们地区一直没有应急避难场所,这个场地完全能满足。”

五塔寺社区前身是海淀区东升镇五塔寺大队,后来,随着国家气象局、钢铁研究总院、动物园海洋馆等单位落户、征地,地区逐渐演变成现代居住小区和农民平房院落混杂的局面。五塔寺50号院是中建二局四公司建设国家气象局时建的临时建筑,占地4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两层共有房屋106间。由于历史原因,三年临建期结束后,没有依法拆除,成了出租大院。院里乱扯乱拉电线、煤炉使用不规范、临街摆摊设点等现象比比皆是,环境脏乱,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隐患十分突出。由于是临时建筑,建筑材料使用的是塑料板、木板等,年久不修,早已成了危房。

拆除后腾退的土地如何利用?街道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征求意见。居民普遍反映,周边没有活动健身场所。按居民意愿,街道投入资金开建文体广场,最快本月中旬将投入使用。五塔寺周边,还有多个群租大杂院,北下关街道正在陆续进行拆除。32、34号院的拆除工作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于丽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