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余名消防战士防汛大演练直升机、无人机“参战”

作者: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4 07:48:00
分享

原标题:520余名消防战士防汛大演练

520余名消防战士防汛大演练直升机、无人机“参战”

  昨天的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中,直升机参与了水上索降救援。

本报记者 高健

空中,警航直升机盘旋;水面,冲锋舟突击;水下,潜水员搜寻……昨天,消防部门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520余名消防战士参与演习。

演习模拟本市突降暴雨,多处发生群众遇险警情,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按照防汛抢险救援预案,调派周边相关应急处置力量到场处置,同时迅速上报市应急办、市防汛办、市公安局指挥部,并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协调警务航空总队、市急救中心、市排水集团等相关社会应急联动单位到场处置。

游客溺水探测救援

水域救援队电台突然响起声音:水上公园景区,多名游客乘坐游船,被大风吹落水中,情况危急!

冲锋舟急速驶来。冲锋舟上的消防员判断情况后,把带有浮力绳的救生圈抛向意识清醒、离岸边较近的“落水者”,“落水者”抓住救生圈后,由岸上的救援队员牵引到岸边;同时,救援队员通过抛投救生圈,把附近的落水人员营救到冲锋舟内。其中1名落水人员昏迷不醒,失去意识,救援队员急忙清除其口鼻内的异物,并通过心肺复苏法对昏迷者进行救助。

此时,准备活饵救援的队员也划入水中。活饵救援是指救援队员身负绳索靠近落水者对其进行救助,并由岸上队员进行牵引的救援方法。活饵救援是风险等级最高的救援方式之一,对救援队员的救援技巧有很高要求,在救援过程中救援队员要面临水面激流、水下暗流和落水者纠缠等诸多风险,因此必须经过专业训练,才能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救援。为避免落水者因惊慌发生撕扯和纠缠,救援队员从背后对其进行搂抱,同时岸上的救援队员利用浮力绳,将救援队员和落水者一同牵引到岸边。

潜水救援,也是门学问。救援队员采用三点交叉法,即岸边的人员作为目测队员为起点,以溺水者的落水地点为中间点,以远处的参照物为终点,形成一条直线,通过多名队员同时目测产生的交叉点,可以基本确定潜水员的下潜位置。

潜水员已经入水,船上的救援队员也使用声呐探测器进行水下搜索,帮助潜水员找到溺水者。

大约3分钟后,潜水员在水下发现溺水者,并从水下释放出红色信号浮标,向水面队员发出信号,请求配合打捞溺水者。3名准备妥当的潜水员通过线轴联络,紧急靠拢,一起对溺水者进行打捞,最终,将溺水者救至冲锋舟内。

车辆被淹潜水救援

车辆涉水也是暴雨期间常见的警情,对此,演习设置了两种车辆涉水险情:一辆小轿车不慎落水,车体全部没入水中,下落不明;另一辆小轿车,因驾驶员操作不当,车头冲入水中,车体不断下沉,司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

在一号救援现场,消防员潜水搜索被淹没车辆,利用岸边固定物,牵引车辆靠近岸边。在二号救援现场,为了避免车辆沉入水中,消防员利用漂浮物固定在车体前端两侧,使较重的车头部位漂浮在水面上方,并利用岸边的大树,将车辆后部相对固定,同时快速对车顶剪切破拆。两辆车内的被困者相继被救出。

直升机水上索降救援

两人被困在洪水中央的一块高地上,距离岸边遥远,四周空旷无物,消防员无法近距离营救。此时,洪水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一名被困群众突然跳入水中,试图逃生自救。消防员远距离操控无人机向落水者空投救生圈。据介绍,目前,市消防局共配备无人机55架。

同时,一架警航直升机已经稳稳地悬停在被困人员上空,利用电动绞索将任务员降落在孤岛上,协助被困人员使用救助吊带,随后将被困人员救回机舱。

此外,消防员还进行了排水系统瘫痪紧急排险、桥梁坍塌事故救援等演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