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基本完成

作者: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4 00:00: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高健)昨天,最高法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周强领誓,最高法院首批367名法官正式入额。至此,全国已有12万余名法官入额。同时,最高法院还通报,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基本完成。

最高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介绍,除了法官员额制改革全面完成外,新型办案机制也逐步形成。2015年9月,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要求,各地法院普遍建立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取消案件审批,确立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改革后地方法院直接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8%以上,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普遍较改革前大幅下降。

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基本完成。截至今年6月,全国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完成首批入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定工作,9.5万余名法官按照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进行管理;同时,法官逐级遴选制度正式建立,针对不同层级法院的法官设置不同的任职条件,更加强调法官的审判经验和社会阅历,推动形成法官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