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绿”公租房居住区青棠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封顶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7-03 12:22: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青棠湾公租房居住区,地处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的海淀北部新区的核心区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0%的结构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封顶、在2018年底实现入住。

57项技术指标让“蓝图”走向现实

北京建工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青棠湾绿色居住区研究和绿色建筑的技术咨询单位,在参考国内优秀住区项目的基础上,借鉴了洛杉矶、纽约、波士顿和伦敦绿色住区项目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为青棠湾量身打造了由57项技术指标支撑的实施方案,确保了项目绿色居住区研究的前瞻性和与国际对接。

青棠湾项目采用了建筑主体和内装产业化节时降耗,采用新型玻璃钢外窗隔音隔热,采用集中分散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节电减排,及红外感应式照明控制等多项技术,支撑起每一栋建筑都达到绿建三星标准。硬质地面100%采用透水铺装、确保下凹绿地达到50%的基础上设置20个下沉式花园、设置3个硅砂调蓄池以及智能灌溉系统等将“海绵城市”成功引入社区。人脸识别、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停车、社区App和智能垃圾回收装置,将实现社区的智慧管理和运营。

综合效益凸显示范效应

公租房内的每一户都有一个60升的储热水箱,连接到小区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该系统一年节电359.54万度,平均到每户一每年能节约450元左右的电费。经过测算,项目建成入住后,每年将节电约415万度,节约燃气3.5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555吨标准煤,节水约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6吨。

海淀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棠湾项目除了在绿化、海绵城市、智能灌溉、装配式施工方面有优势;更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生态、智慧技术为支撑,先进管理为手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高效运行为目标,为住户提供了节能环保、环境优雅、生态平衡和生活便利的绿色居住区;还全面考虑到了海淀区的自身各类资源,以建设“美丽海淀”的要求出发,确保了青棠湾项目具有可复制性、引领性和国际先进性的绿色居住区的项目落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