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龙花园地下隔断即将拆完如何利用与居民沟通

作者:张群琛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01 15:37:00
分享

原标题:追踪报道:聚龙花园地下隔断即将拆完

聚龙花园地下隔断即将拆完如何利用与居民沟通

工人们正在拆除隔断。

聚龙花园地下隔断即将拆完如何利用与居民沟通

  复原的地下空间敞亮不少,天花板上能看出原来的隔断印记。

经过本报的持续关注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东城区聚龙花园地下空间隔断房出租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目前,人防空间内的隔断已全部拆除,普通地下室内的隔断也正在拆除当中,预计在本周全部结束。记者从东城区民防局了解到,整治后的人防空间如何利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民防部门和规划部门正在深入研究。

地下隔断要全部拆除

6月17日本报刊发报道,关注聚龙花园7号楼地下空间存在大量隔断房的问题。报道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了整治工作。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聚龙花园进行查看与回访。在7号楼南区地下二层记者看到,经过紧张施工,内部的隔断已全部拆除,楼梯拐角的小厨房也不见了,整个空间敞亮了不少。

在推动聚龙花园地下空间问题的解决上,东城区民防局、综治办、街道办事处及物业都做了大量工作。据区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紧盯地下空间违法群租问题,防止反弹,确保前期的治理成效。同时,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实现动态清零。市民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通过96010热线或向属地街道反映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了7号楼中段地下二层,这片区域的性质为普通地下室。记者看到,隔断房的拆除工作仍在持续当中,施工人员挥动大锤,加紧作业。一些隔断墙壁虽然尚未拆除,但墙面上也凿开了几个大洞,露出了里面的金属框架。物业工作人员说,提前凿洞是为了体现工作的决心,这些凿了洞的墙会被一并拆除。

记者了解到,7号楼中段地下二层为物业产权,其中一部分区域作为物业员工的宿舍是被允许的。在这里记者看到,先前的格子间也不见了。物业工作人员说,宿舍区域也将严格遵照条例,不设隔断,不设上下铺,并符合人均居住面积等相关要求。

如何利用与居民沟通

记者从东城区综治办获悉,截至目前,东城区今年完成整改地下空间48处,涉及面积4.6万平方米。共清理违法群租房1224处,涉及面积6万平方米,实现了地下空间挂账散租住人全部清零,地上违法群租房动态清零。经过调查核实,聚龙花园地下空间居住了400余人,其中7号楼下居住了200余人。

东城区民防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15年6月以来,东城区开展了群租房及地下空间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经过三年的集中整治,东城区共整改违规住人地下空间413处,涉及47.9万平方米,清理违法群租房3236户,涉及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按照“零容忍”要求,东城区通过挂账督办、当面约谈、限期治理等措施,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管重罚、高限处罚。据统计,三年来,东城区共出动各类执法力量8000余人次,组织联合执法1200余次;依法处罚单位45家,查封35家,行政处罚16起。同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查验收。

记者也从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关于地下空间整改和利用的建议,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和居民保持沟通,为居民们解决难题。同时,对于聚龙花园居民们提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求,街道办事处已经成立了工作组,积极配合居民工作。

人防空间怎么用正在探讨

区别于商务楼、办公楼等设施的人防空间,居民小区的地下人防空间租住外人,除了隐患问题,也会导致租住者挤占社区居民的其他资源。虽然人防空间的产权并非小区业主,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整治后的人防空间如何妥善利用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如果完全闲置,人防空间的内部设施、环境状况长期无人监测,有突发情况时,可能无法达到战备要求。目前,民防部门也正在与规划部门一道,研究人防空间的利用问题,并会依照“鼓励公益性使用”的原则,达到人防空间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的目的。

“有些社区的人防空间作为自行车棚使用,像聚龙花园这样比较宽阔的人防空间,有的社区作为活动站使用,服务于居民。还有一些老旧社区,人防空间比较狭窄,甚至没有电梯,该如何利用起来,同样值得思考。”

本报记者 景一鸣 张群琛 文并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