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首批试点涵盖7个行业领域

作者:邹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01 12:35:00
分享

原标题:北京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获悉,本月起,北京将针对城市运行安全开展城市风险评估试点工作,7个行业领域被纳入试点范围。市安监局表示,拟用两年时间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工作。

据悉,本次风险评估涵盖了全市城市运行管理的所有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13家国有企业、11家市属公园,选取东城、西城、大兴、朝阳、通州、延庆六个区的危险化学品单位(包括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包括规模以上商业零售、规模以上餐饮、星级饭店、体育运动场馆、文化娱乐场所)、建筑施工项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客一危”企业,矿山、非煤矿山及尾矿库等7个行业领域作为试点。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健全本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深入辨识与评估,查清安全风险源的数量、种类和分布情况,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探索建立规范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总结凝练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机制。

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政府及市行业部门将根据企业上报的安全风险源情况,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形成本行政区域、本行业领域的重大安全风险源清单和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明确各风险源的所属单位、所处位置、风险等级和主管(监管)单位,实现各类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影响范围、周边脆弱性目标分布情况、应急资源等相应的清单信息整合至电子地图中。

■相关新闻

安监局首次通报行政处罚上半年40起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市安监局昨天还通报了上半年以来所作的行政处罚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监管执法人员和专职安全员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6.7万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6.5万项,绝大部分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解决。其中,市安全监管局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8家,立案处罚40起,处罚金额140.28万元。

据介绍,在所作出的处罚中,涉及职业危害的处罚约占四成。比如企业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未按照规定组织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禁忌作业、未申报职业危害项目、未进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