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金盏地区建成28平方公里绿色屏障 "垃圾坑"变村民广场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6-30 09:47: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随着挖土机的轰鸣,一间间仓储库房被夷为平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金盏乡的东窑村,一场疏解工程正在进行。据悉,今年金盏乡计划疏解任务4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疏解任务34.4万平方米。疏解后的土地将大部分用于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金盏乡已实现绿化28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56%。

东窑村疏解2.67万平米低级次产业全部用于绿化

东窑村位于温榆河右岸,此次要拆除腾退的是2个出租大院和1个存储仓库,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目前两个出租大院已拆除完毕,仓库正在拆除中,预计下周将全部清除。

“这个仓库用于存放工程设备,过去总是有拉货的车进进出出,特别影响周边的交通。”说到这里曾经的环境,附近的居民吐起了苦水。“盘踞在仓库周边的大全顺发和周家大院两个出租大院,又聚集了一批汽配、洗车、黑作坊等,环境特别不好。”

记者了解到,曾经的脏乱环境即将彻底消失,此次腾退出来的空间将会全部用于绿化。

今年金盏乡计划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拆除违法建设等建筑47万平米,涉及出租大院2个、低级次市场6个、仓储物流2个、废品回收厂站8个。近期,对马各庄村63家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集中清理,拆除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34.4万平方米拆除工作。

“疏解工作不仅要‘疏’,我们还将重点聚焦在‘提质’和‘增效’两个方面,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和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和统筹,确保我乡的每项工作,都能够惠及百姓。”金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2万平米“垃圾坑”彻底被清理 变身村民广场免费开放

离开东窑村,记者来到位于金盏乡西村和东村交接处的金盏文化休闲广场,广场内树木、绿植、凉亭等一应俱全,还有宽阔的广场供居民运动健身。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就在去年初,这里还是一片垃圾。

“这个地方我们俗称‘三角坑’,最早是一个鱼坑,鱼坑荒废后,就开始有不自觉的居民往坑里到垃圾,最后逐渐形成了一个‘垃圾坑’,到了夏天气味难闻不说,还滋生了苍蝇蚊虫,特别不卫生。”一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去年乡里把这个垃圾坑彻底清理了,还建了休闲广场,我和老伴经常来这里遛弯,特别好!”

据悉,整个垃圾坑占地2万余平米,去年6月开始启动清理整治工作,整个工期持续半年。清理后的土地除绿化外,将近1万平米土地进行了硬化处理,形成了金盏文化休闲广场,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也为附近的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场所。

“为了杜绝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现象再次出现,我们除了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以外,还在周围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和垃圾中转站,收集居民垃圾进行统一消纳。”金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疏解后的土地大部分用于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乡绿化面积已达到28平方公里,同时加强污水处理场站的建设,金盏二号、三号、四号污水处理站已经完工,一号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并将于7月底完工。

“疏解还绿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金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辖区内的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金港汽车公园、西坞马术俱乐部、中农春雨休闲农庄、蓝调庄园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打造以生态旅游为基础的‘温榆河畔健康休闲旅游区’,满足城市人逃避城市污染和快节奏生活方式,渴望回归乡野的心理需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