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遇斑马线会礼让行人吗?司机:让别人也是让自己

作者:张聪 丁典 滑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30 07:09:00
分享

斑马线前,人与车相遇,由此衍生出两类常态:车辆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或与行人抢行,而后者常常造成致乱、致堵、致祸的交通乱象,成为无数家庭的隐忧。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鉴于此,北京青年报发起“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探访人车流量较大的交通路口,调查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倡导司机自觉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并给礼让行人的司机派发礼品。

城市交通路口,致乱、致堵、致祸的乱象日益引发众人关注。近日,北京市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路口交通秩序整治,倡导“礼让斑马线”。同时,交管部门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地铁路、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个路口作为第一批重点治理路口。对于“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将根据相关法规处200元罚款,并按规定记3分。

6月29日起,北京青年报发起“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倡议司机文明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向礼让司机派发礼包。当天,记者在多个路口实地调查发现,尽管车辆在斑马线前与行人抢行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同时也有不少司机坚持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并引来路人好评赞许。对于礼让行人的好司机,以及让行车辆的行人,北青报记者均赠送了礼品。

现象

建外大街路口

高峰期车辆斑马线抢行时有发生

6月29日下午5时,北青报记者来到东三环主路和建国门外大街立体交叉路口,调查斑马线前人车交汇情况。从下午5时到6时,一小时内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该路口共有15辆机动车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与机动车违规变线和抢行的现象相比仍属少数。

在外企工作的刘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遇到礼让的感受还不太明显,但是在马路上常能看到一些提示牌和执勤交警,感觉大家都在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路口的护栏上插着一些对机动车司机提醒“礼让斑马线”的标语,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也有交通协管员维持行人和机动车过马路的秩序。其间,一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说,自己“驾龄已有10多年,一直遵守对行人礼让的规则”,但他坦言,道路上能做到给行人让行的司机还不是很多。

对此,该路口一名交通协管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早晚高峰时段,国贸桥下的道路经常拥堵,机动车为了赶时间,和行人抢行情况比较多。但平峰时段,行人和车辆都比较少,互相礼让的现象很常见。”

妇产医院附近

多数机动车能礼让老人孩子

与此同时,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妇产医院周边多个有灯和无灯斑马线前探访发现,短短一小时内,超过11辆机动车做到礼让行人,基本与抢行车辆持平。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遇到斑马线前有行人通过,大多数司机会提前减速慢行,尤其是遇到老人、儿童或孕妇,通常会做到礼让。但在此期间,也有一些右转弯机动车会在人行横道信号灯变绿、行人正在通行时抢行,给行人和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29日下午5点30分许,在水碓子东路与姚家园路交口的斑马线处,一位领着5个孩子过马路的幼儿园老师表示,送孩子回家通过斑马线的时候,经常遇到司机让行,“可能孩子们比较小,司机们也会比较留心。”下午6时许,60多岁的梁阿姨领着4岁的小孙女过马路时,遇到右转弯机动车停车让行,她表示,“牵着孩子过马路的时候,确实遇到不少司机让行,感觉中年以上的司机让行的比较多。”而35岁的孕妇符女士则表示,虽然有礼让的车辆,但是抢行的现象也经常发生,“出门前,家人叮嘱说绿灯的时候也要看车,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心,一遇到绿灯就大步过马路。”

在几处无灯斑马线前,多名减速让行的司机则表示,坚持礼让一方面是出于良好的日常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将心比心”,考虑到自己家人尤其是孩子也会遇到斑马线,希望推己及人,让更多的司机响应文明礼让的号召。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获得众多路人赞许,甚至有路人直言,“走在马路上,天儿又这么热,大家都着急,但是越着急越抢道就越过不去。其实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退一步海阔天空。”

讲述

礼让司机:

家里有老人孩子 礼让别人也是礼让自己

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水碓子东路与姚家园路交口,一辆私家车右转通过路口时及时减速,让走在斑马线上带孩子的老人先行。司机黄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遇到行人肯定要礼让,特别是遇到老人、小孩的时候,老人行动不方便,反应相对迟钝一点,小孩会比较顽皮,有时候会突然冲出路口。”黄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已经有20多年驾龄,“我家里也是有老人、有孩子的,我在斑马线前让别人,我就想着他们在过马路的时候也会有人让他们(先行),礼让别人就是礼让自己。”

不少行人表示,相较于私家车,出租车抢行的情况更多,“可能他们接送人赶时间,我们也能理解,只能自己尽量注意避开。”对此,出租车司机赵先生表示,抢行的出租车司机的确不在少数,但他表示,自己一直坚持礼让行人,“我也有自己的私家车,也是驾龄20多年的老司机,之前在香港和国外开过车,那边的氛围经常是不管路口是不是绿灯,机动车是不是右转,或者行人抢道,只要是看到斑马线前有人,就会减速停车让行。”黄先生表示,受外部氛围的感染,自己也一直遵守规则,礼让行人,“起码看到斑马线会下意识减速、鸣笛。”

在无灯路口让行的邓师傅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单位的驾驶员曾因为没有让行撞到了行人,“这事儿在单位都传开了,大家都互相提醒着要注意,你看我们这个斑马线,一边是小市场,一边是小区,来来往往的居民可不少,不让行,出了事谁心里也不好过。”国贸桥下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身边的一些的哥朋友因为没有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已经受到交通大队的处罚,“罚了200块钱,现在每过一个路口,经过斑马线的时候,大家都会留心一下行人的位置,做到礼让斑马线。”

相关

北京将适时推广3D立体斑马线

近看是斑马线,远看是白柱子……近日,本市在丰台和海淀施划两处3D立体人行横道。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后期跟踪评估效果,这种新型斑马线将适时在本市推广。

6月29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丰台方庄地铁站路口,这里的西侧人行横道即为本市试验性施划的3D立体斑马线。从机动车道的行车方向看,斑马线俨然“立”了起来,成了一个个的白柱子,视觉效果非常醒目。“3D效果是因为在白色基础上增加了蓝色和黄色,三种颜色搭配,设置立体感的人行横道。”市交管局设施处标线科科长刘书鹏这样介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丰台方庄路口,海淀区七贤路口也正在进行这种立体斑马线的实验设置。之所以选这两处点位,主要是这两处路口都紧邻地铁站,人流量较大,交管部门设置这种立体斑马线能进一步突出行人路权,警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车辆驾驶人注意前方让行,让行人通过路口更加安全舒适。

据刘书鹏介绍,从目前的应用效果看,这种新型斑马线能够给驾驶人新颖的刺激,提示效果较好。但他也坦言,后期驾驶人视觉习惯后的效果还有待跟踪。据悉,下一步交管部门将进一步跟踪评估和对比立体斑马线的使用效果,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根据效果未来将适时在本市推广。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雅 杨柳

实习记者 张聪 丁典 滑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聪 丁典 滑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