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之《水浒传》:英雄,美酒与蒙汗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4:35:00
分享
北京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之《水浒传》:英雄,美酒与蒙汗药
张清华先生在讲座现场
 

北京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之《水浒传》:英雄,美酒与蒙汗药
青年文学爱好者、作家、高校学生等在讲座现场

6月24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五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举办。

活动邀请到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生动细致地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水浒传》。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出席活动。讲座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主持。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聚义及其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对中国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英魂聚散转眼是千年,山高水远苍茫有遗篇,可圈可点如今重开卷,可歌可叹公道在人间。在当天的讲座上,张清华从“英雄、美酒与蒙汗药”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地把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娓娓道来。

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大家在聆听讲座中一起重开《水浒传》之卷,共话梁山好汉的快意与慨叹,并与张清华进行了深入生动的互动交流。幸运观众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水浒传》。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3场,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经典,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讲座将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讲解普及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经典。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

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并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集中展示,将活动凝聚力推向高潮。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