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面向全国邀创意“达人”设计街巷胡同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6-26 11:12: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您是一个有想法的城市设计达人吗,您对胡同公共空间的现状是否有您独特的见解和建议吗……”即日起至7月28日,由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土木建筑学会主办的第一届西城区街区、胡同公共空间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开始报名,诚邀社会各界人士为西城区的街区、胡同献策。

此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主办方将为参与选手提供西城区的20个城市片区,作为设计地段背景。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片区分布于西城区的15个街道,具备完整丰富且各具特征的城市面貌,同时也是20份声情并茂广阔真实的生活画卷。

活动通过方案征集,围绕首都核心功能定位,以“和谐”“宜居”的城市设计为目标理念,面向全国征集西城街区胡同空间创意设计。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西城区城市设计水平、完善城市空间的科学合理利用、加强城市公共服务综合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塑造有特色、有文化魅力的街区风貌。

参与者可以关注微信“AC建筑创作”进行报名,在20个地段中任选一个或者多个地段作为设计对象,深入到城市中进行观察和调研,发现街区与胡同中的公共空间的特征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有效的创意概念设计或具体的空间改造设计,改善街区胡同的公共空间品质,增强社区的公共服务功能,鼓励街区胡同公共空间更新的公众组织与参与,提升街区胡同社区的宜居品质。

本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竞赛成果不仅包括空间规划设计,参赛者还可以充分运用新媒体,以草图、漫画、视频短片、VR等多媒体手段,针对多个城市片区中的共性问题特征,提出概念性创意方案:为城市街区植入新元素、促进街区公共环境的渐进改善;或针对某项公共设施进行合理化梳理,加强社区功能的和谐有序;或营造一种模式,为社区公共行为提供导引;或提出一条思路,为百姓实际生活提供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在专业的设计方案征集之外,本次活动还设立了一个“最受欢迎建议奖”,就算是没有设计专业背景的普通市民,也可以向主办方提出自己对生活空间改进的建议。在创造“宜居”生活空间的同时,通过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更好地凝聚共识,激发调动全社会对城市建设的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的积极性与责任心,形成广泛的公众参与。(刘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