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儿童将获免费 安全用药基因检测

作者:李楠楠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6-26 01:18:00
分享

6月24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博奥生物集团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办“学榜样 我行动——关注儿童安全用药”大型公益活动。据悉,此次公益活动旨在向社会和家长广泛普及儿童科学用药常识,“北京榜样”程京的团队将免费为千名儿童开展总价值150万元的安全用药基因检测服务,用行动诠释榜样含义。

据介绍,儿童在服用相同药物时,由于基因的差异,导致部分代谢能力弱的儿童无法将毒素排出,便会发生各种不良反应,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耳聋。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称,我国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9%,新生儿高达24.4%。

博奥生物集团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是2016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之一。程京开始建造中国的生物基因芯片,带领团队研发了一批用于疾病预测、预警和个性化治疗所需的基因诊断产品,使中国在疾病预防和精准诊治方面得到有效提高。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依托博奥检验旗下前沿的基因检测技术,以北京为启动城市,联动全国近20个省市,免费为千名儿童开展总价值150万元的安全用药基因检测服务。

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博士介绍称,“每年有20万患者因药物不良反应死亡,其中儿童占32%。59%的药物不良反应都是由基因多态性造成的。”(记者 杨亦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