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有望实现两分钟间隔折返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23 00:00: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曹政)记者昨天从京投公司获悉,该公司旗下的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已经成功完成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站六车连续追踪运行2分钟间隔折返能力测试。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测试的成功,也标志着未来本市地铁线网8A线路有望实现30对/小时系统能力,未来伴随着发车间隔的缩短,运力有望继续提升。

地铁16号线北起北六环外北清路北安河,穿越海淀区、西城区和丰台区,南抵卢沟桥畔的宛平城。16号线是北京地铁“8A”线网中开通的第一条,即8辆A型车编组运行,地铁车站的站台长度也更长,达到186米。8A列车载客量达2480人,比10号线、2号线、5号线等6B型列车多载客76%,比14号线上跑的6A型列车载客量多了33%,被称为“史上最能装”地铁列车。由于建设难度较大,地铁16号线将采取分段开通的方式,去年年底率先开通北段10站,北起北安河,南至西苑。

相关负责人透露,16号线成为国内首条经过测试验证、确认系统折返能力可实现2分钟设计间隔的8A线路。“这实际上就标志着未来本市地铁线网8A线路有望实现30对/小时系统能力。”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列车折返能力指轨道交通折返站单位时间内能够折返的最大列车数,也是制约线路提高运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6年底开通试运营的16号线的折返站采用12号道岔的线路。这位负责人说,此前国内对于此类型线路是否能达到2分钟折返能力缺乏明确、权威的实测验证结论。此次测试的成功为后续新建8A线路系统能力设计与评审提供量化依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