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23 00:00:00
分享

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箭已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总装测试,准备转场进入发射阵地。孙浩摄

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中国科工三院306所海鹰特材公司职工正在进行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79框装配

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下属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发动机零部件焊接车间员工高凤林正在为火箭焊接“心脏”。

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长征二号F火箭正在总装车间进行总装,准备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孙浩摄

丰台:军民融合创新高地 孵育中国航天亮剑长空

  新型岸舰导弹亮相天安门“九三”大阅兵。

从“东方红太阳升……”的歌声第一次由卫星传遍世界到中国运载力最大的“胖五”火箭的成功发射,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5大军工集团,27家国防科研院所,3万台(套)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设备,12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6名两院院士,7万余名科技人员,4000多项高新技术科研成果,这些沉甸甸的数字都表明,丰台已经成为北京军工科研力量最集中的地区。丰台区被誉为“中国航天的发祥地”,赫赫有名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火箭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三院)就坐落于此。丰台东高地街道、云岗街道更是为航天而设立。近年来,丰台区着力促进雄厚的军工科技资源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区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4。军民融合产业作为丰台区的优势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丰台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动力。

位于天安门正南13公里的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隶属于火箭院,前身是1910年创建的中国第一家飞机修造厂。修造厂在本土制造试飞成功中国第一架飞机。1949年,修造厂修复的13架飞机参加了开国大典。如今,走过了一个甲子的火箭院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运载火箭和战略导弹研制基地。我国运载火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常规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重大跨越。

今年56岁的航天三院,跟老大哥火箭院比,就显得神秘的多。航天三院所在的云岗街道,在地图上虽然不起眼,却与我国国防事业有着不解之缘。这里是我国最早有导弹的地方,是我国飞航导弹事业的发祥地,在我国导弹武器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里相继研制出中国第一型岸舰导弹、中国第一型空舰导弹、中国第一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中国第一型巡航导弹、中国第一型中程反舰导弹,为我军打造出一枚枚护国安邦的利剑,在国防武器装备建设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未来,丰台区将着力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建立军地协调、央地合作、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体制机制,重点在航空航天、新兴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突破。到2020年,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管理和协调机构,落地重大项目30项,建设2-3家高精尖重大创新基地,培育军民融合型企业不少于50家,新增百亿级产业5个,军民融合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聚集和培养战略型科学家20名,构筑军民融合发展整体优势和局部强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