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作者:刘可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22 00:00:00
分享

天舟一号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综合新华社及本报消息(本报记者 刘可 通讯员 杨欣 肖建军)21日9时47分,在经过两个月的组合体飞行后,天舟一号按计划与天宫二号实施撤离,开始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21日9时16分,地面发送指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分离;按程序,天舟一号逐步退至前向120米并保持位置,待地面确认状态正常后,发令控制天舟一号正常撤离,天舟一号建立三轴稳定对地飞行姿态,在高度约390公里的近圆轨道上开始独立运行。

在此阶段,天舟一号继续开展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领域的多项实(试)验,择机释放立方星,与天宫二号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和第三次推进剂补加试验。按照计划安排,独立运行阶段任务结束后,天舟一号还将视情开展拓展试验和应用。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进行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后,于21日进入独立运行阶段。记者从航天科工二院25所了解到,他们自主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精确导引了第二次成功对接,成功保障了全自主绕飞试验。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微波雷达总设计师孙武介绍说,区别于神舟十号飞船在地面人员支持下进行的绕飞,天舟一号全自主绕飞试验过程中的制导、调姿及进入5000米保持点,均是船上软件自主规划完成的。

孙武表示,19日上午,全自主绕飞启动。伴随天宫二号180度转向,天舟一号加速赶到天宫二号前方,在最后的关键几分钟,微波雷达成功引导天舟一号从前侧与天宫二号完成第二次交会对接。“在全自主绕飞过程中,微波雷达全程工作稳定,性能优异,表现卓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