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煤降氮 二氧化硫浓度下降64%

作者: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21 07:16:00
分享

报告原文: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淘汰全部“黄标车”,告别燃煤发电史,PM2.5年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累计下降23.7%。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能力。

本周,朝阳区王四营乡孛罗营村的2100余户村民家就将完成“煤改电”改造,2017年采暖季,走在村里再也闻不到呛人的煤火味了。2017年,朝阳区将有7.76万户实现“无煤化”,全区彻底告别烧煤的历史。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自2013年以来至2016年底,4年来,本市共淘汰2.44万蒸吨燃煤锅炉,全市完成散煤治理达到43.5万户,与2012年相比,“清煤”使本市二氧化硫浓度下降64%。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3年以来,本市以解决固定式燃烧源污染问题为核心,大规模开展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等三项工程性减排工作。经过4年努力,到2016年底,全市共淘汰了2.44万蒸吨燃煤锅炉,完成了近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在核心城区取消了9.5万户居民采暖用煤,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实现了7.5万户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在农村地区完成了6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全市完成了43.5万户散煤治理。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表示,环境空气中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就是二氧化硫,4年来,随着本市压减燃煤的深入推进,如今已经看到了明显的效果,二氧化硫浓度从2012年的28微克/立方米降到2016年的1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了64%,与二氧化氮和PM2.5的降幅相比,变化最大。

晏向阳说,工业生产、交通、冬季取暖等领域的能源消费是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本市治理大气污染正是以能源结构调整为重点,通过提升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比,淘汰煤炭、重油等高污染能源,达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电厂燃煤机组关停、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都是压减燃煤的必要举措。

通过压减燃煤,本市年度用煤量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目标,从2012年的2300万吨压减到2016年的1000万吨以内,今年要压减到700万吨以内。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4年来,本市与机动燃气锅炉排放直接相关的二氧化氮浓度从2012年的52微克/立方米降到2016年的48微克/立方米,降幅7.7%左右。晏向阳表示,本市目前还有2.5万蒸吨老旧锅炉,低氮化改造正在大力推进,未来其提升的空间也最大。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氮氧化物减排,北京市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程,从源头抑制氮氧化物形成。2015年7月1日出台了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提高了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等固定燃烧源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要求2017年4月1日后新建锅炉执行3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标准;对于位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4月1日起执行80毫克/立方米排放限值。2016年开始,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为促进改造工作,2016年6月4日,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三家联合发布了《北京市燃气(油)锅炉低氮改造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对燃气(油)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进行补贴,根据治理效果实行差别化补助。补贴措施对于企业、饭店主动进行锅炉低氮化改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2016年低氮改造效果评估,实施低氮改造的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从改造前的平均150毫克/立方米左右降至改造后的40毫克/立方米左右。

现场

村里来了“煤改电” 冬天煤烟子味没有了

6月20日下午烈日当头,在朝阳区王四营乡孛罗营村的村路上,朝阳区供电公司的工人师傅们爬上10米高的电线杆,顶着太阳更换“煤改电”的高压线路,为了尽快让村里2100多户村民在今年采暖季到来之前全部用上清洁的电取暖,他们两个星期以来加班加点地工作着。高压线换线、新装,更换20个变压器,安装2100多个新电表,24名工人师傅一刻不停,预计本周这个村的改造就将全部完成。

村民李师傅特别关心村里“煤改电”的改造,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冬天家家都烧煤,冬天走在路上到处都弥漫着煤烟子的味道,今年“煤改电”了,估计街上再也闻不到煤烟子味了,这个冬天他十分期待。

朝阳区环保局副局长李泽林表示,2017年是该区“无煤化”工作的收官之年,工作力度也最大,全区涉及“无煤化”家庭共计7.76万户,农村地区7.2万户,将采取“煤改电”、“煤改气”、棚改拆迁、燃气集中供暖等方式实施改造,投资30多亿元,改造工作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

蒸汽锅炉改造 二氧化氮排放降到20毫克

即便是炎炎夏日,朝阳区潘家园乐游饭店的锅炉房仍然在运行着。为了24小时为酒店客人提供用水,饭店里的锅炉可是365天、24小时不停歇。

乐游饭店里的两台4蒸吨蒸汽锅炉已经于今年的1月和3月完成了“低氮”改造,不过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从外观一般是看不出来的,可拿着仪器一测,数值绝对会吓人一跳,因为降幅太明显了。

据工作人员岳浡介绍,乐游饭店的两台锅炉都是用了十七八年的老锅炉,除了供暖还提供酒店的生活用水,以前的排放量超过了150毫克/立方米,本市推出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补贴政策后,饭店立刻就着手开始改造,加装了低氮燃烧器后的锅炉经过环保局组织的验收,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降到了20毫克/立方米,比本市要求的新标准30毫克/立方米还要低。

岳浡说,氮氧化物是一种化学性质复杂的物质,锅炉在高温燃烧时会把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烧到一起,产生氮氧化物,温度越高,上升的速度就越快。现在进行的锅炉低氮改造就是把燃烧火焰的面积增大,同时降低火焰的温度,从而达到降氮的效果。经过改造锅炉排出的烟无色无味。

2017年怎么干

收官之年清煤降氮力度超前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收官年。市环保局表示,3月20日本市实现了华能电厂燃煤机组停备,标志着全市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发电。

对于2017年“清煤降氮”的工作目标,晏向阳表示力度是超前的。今年,本市将再完成4000蒸吨左右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市域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督促燃气锅炉业主单位氮氧化物达标排放;要实现朝阳、海淀、石景山全区和南部四区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截至5月底,本市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在施项目约4700蒸吨,已经超过了年度任务量。全市农村地区700个村庄住户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任务工程已全面启动。“煤改电”工程已进场施工,开工率达到九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