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街道物业联盟77家物业团购服务降成本

作者: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21 06:58:00
分享

大屯街道物业联盟6月20日成立,并当场进行第三方服务商签约。今后,联盟内的77家物业公司可资源共享,并形成规模效应,共同采买第三方服务,降低成本,提升质量。

大屯街道办事处房管科科长姜树勤介绍,大屯街道辖区内有十几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占很大比例,辖区内还有不少商用写字楼宇等,常住人口16万,流动人口四五万。物业公司算起来共有77家之多。

此前,街道发现,不少居民都在吐槽物业办事不力。但物业公司也非常头疼,他们有的是因为资金压力,有的是无法配齐相应人员。此外,各小区对外承包的第三方服务均由各个物业公司自行选聘,基本无议价能力。同时,第三方服务商也不满意,因为虽然收费高,但小区面积不大,一个个单独作业并没有太多盈利,成本居高不下,服务质量也就无法保证。

综合这些问题,大屯街道在征求物业公司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大屯物业联盟”,整合辖区物业资源,推行物业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共同采买第三方服务,降低物业公司成本,提升第三方服务质量。

20日,大屯物业联盟第一次会员单位大会召开,辖区内77家物业公司全都参与选举,现场投票选出了7家物业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及1家物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至此,大屯街道物业联盟由一个松散的组织状态,变成地区物业行业协会。

物业联盟平台搭建之后,街道将结合各物业公司目前使用的第三方服务商报价、资质等级、服务态度和服务效果等,选定排名靠前的服务商。联合律师、部分物业公司代表与之洽谈,筛选出性价比较高的服务商,推荐给各物业公司。各物业公司可结合项目情况等自行与第三方服务商洽谈采购。

这样能降低多少成本呢?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小区电梯维保,尽管电梯少也需要签下维保公司的一个维保人员来负责,但以联盟为平台后,可由四五家物业公司共同签约一家维保公司,同时聘请两个维保人员即可,这样就摊薄了成本。

同时,联盟也将对第三方服务商进行监督,对于不遵守服务质量承诺的服务商,联盟可通知各物业公司取消合同,另行选聘其他服务商。

下一步,大屯街道及联盟将对物业企业进行培训,并联合进行老旧小区“无地锁社区”创建、环境治理等方面创建活动,净化社区环境。今后,还将适时推行物业公司评级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金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