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厨神”社区比拼“京菜”

作者: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21 06:58:00
分享

6月20日,中国“京菜”走进社区烹饪决赛在大兴举行。一道鸡丁,一道自选的拿手好菜,来自西城、朝阳、丰台、顺义、大兴5区的15名“民间厨神”上演激烈比拼。

比赛以京菜为主,酱爆鸡丁和青椒鸡丁两道指定菜任选其一,另一道则是参赛选手自选菜,评委分别从菜肴的色泽、香味、口感等方面打分点评。

西城区德胜街道的王贵轩今年78岁,是所有选手里最年长者。他早年是部队炊事员,后来虽转行到建筑业,但做菜的功夫一天也没落下。平时家里都是他来掌厨。“做50年了,老伴儿孩子们都爱吃。”这回听说举行京菜烹饪比赛,他说,“一定要走出家门秀秀厨艺。”

“口重了”“口淡了”“刀工差点儿”……当一盘盘美食端到评委席时,可忙坏了现场6位评委。据了解,为让比赛引起更多关注,北京烹饪协会这次“搬”来的评委堪称重量级,包括全聚德总厨师长顾九如、北京饭店行政总厨郑秀生等。

这里是烹饪赛场,也是美食派对,选手和观众们在比赛之余,尽情享受着那种参与感。这些选手里,几乎都是60岁左右的大爷大妈,他们平时在家都是好手。像68岁的周玉龙,这次把最拿手的素烧茄子带来了,靠着独家妙招儿,茄子“喝油”少,外焦里嫩,口感特别好。

作为“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烹饪比赛进社区很受市民欢迎,从6月5日至8日,陆续在西城、朝阳、丰台、大兴、顺义5个区举办预赛,上百名社区居民报名参赛。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介绍,“虽然都是家常菜,但融入了日常生活的感悟,简单的食材、朴素的做法,吃出来的是家的味道、幸福的味道。在预、决赛中好的菜品,还会推向市场进入餐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