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北京燕房线将于年底开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3:49:15
分享

6月14日,中国国内首条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的地铁线路 — 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即将于今年9月进行试运营,并于年底正式开通。

燕房线主线全长14.4km,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据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介绍,燕房线采用了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全自动驾驶(FAO)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成果。燕房线信号系统无人驾驶技术达到列车自动化运行(GOA)四级,使得中国成为继法国、德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掌握该项核心技术并应用于实际工程的国家。

郜春海说,燕房线信号设计技术达到了90秒最小间隔的安全追踪,大大缩短了发车时间,并提高了列车运行的整体自动化水平。

最大载客量1262人的燕房线地铁,在列车启动后,将不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即能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己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等。

据了解,北京地铁3号、12号、17号、19号线以及新机场线等新一轮轨道交通线路建设都将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这一技术。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介绍,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新兴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在国际领先水平的219项技术中,北京占比55.7%。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2.9万辆,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北京创新指标实现新的增长,2016年,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