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回龙观上地自行车高速路正在初步规划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08:35:27
分享

6月12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在京召开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连接回龙观和上地区域的北京市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正处于初步规划中,交通委正和海淀区政府等相关方面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自行车高速公路,是指路面平坦宽阔、专门用于骑自行车的城市间交通线路,全程没有交叉路口和红绿灯,路上禁止行人行走及汽车行驶。

2016年7月,北京市规划院提出,将在回龙观和上地之间建一条完整的自行车专用道,远期连接中关村。北京市规划院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回龙观有接近两成的人在中关村上班,有超过16%的人在上地工作。而由于连接两地的道路中有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的阻隔了东西两侧,从回龙观到中关村的10公里左右的出行,变得比较困难。

因此拟建的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就是想解决这些人10公里左右的出行难问题。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在会上透露,首条自行车高速路选择回龙观和上地区域,是因为上述地区是一个交通出行非常集中、需求较大的区域,交通委已经专门针对这个区域制定了综合的措施,包括改善和西二旗园区内相关企业周边往返的配套措施,以及一些道路的疏堵拓宽等方案,现在正和海淀区政府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同时,容军也表示,自行车高速路目前只是一个设想和初步规划,离最终实现还有一段距离。

一位家住回龙观地区的市民表示,在回龙观地区建设快速自行车道应该有一定难度,但如果真的建成了,相信交通拥堵一定会有所缓解。而且若自行车的行驶距离在6、7公里左右,便会考虑放弃开车、转骑自行车上班。

另一位曾经每天单次花费1小时往返回龙观和颐和园上班的市民则不看好自行车快速道的效果。她说,在非常冷和热的天气里都不适合骑自行车,料想不会有很多人会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

此前,国内已经有厦门市于去年开工建设了国内首条空中自行车快速道,并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建设完工,向社会公众开放。此项目具备完善的标志标线、减速带、以及用于快速识别自行车的闸机自动识别系统。

现代最早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的是荷兰和丹麦。此外,德国、法国、英国、挪威、新加坡等国也建设了自行车高速公路。(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