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小学生绘制百米画卷赞家乡 8个主题记录最美大兴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6-02 09:34:00
分享

大兴小学生绘制百米画卷赞家乡 8个主题记录最美大兴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大兴区北臧村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条长达百米的七彩画卷放置在跑道上,融入了北京野生动物园、月季花、西瓜、北京新机场等大兴人文地理元素。这是北臧村镇中心小学全体学生历时近1年时间创作的百米巨幅画卷《百米画卷画大兴》,目前画卷的主题已创作完成,分为我爱新农村、我爱大兴新城、我爱西瓜节等8个主题,全校200多名小学生在美术教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对主题的理解和想象力,用手中的画笔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记者看到,许多低年级的孩子正趴在学校的操场上,在画卷上空白处添画着一些小动物、小汽车,“你想画飞机场跑道上的汽车,首先要想想跑道上的汽车是用来做什么的?”一旁的美术教师正在引导着学生的想象力,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四年级学生陈咏晨拿着画笔想了想,在汽车上加上了“乘客”。

去年上半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大兴举办,学校的美术教师周东海决定组织全校学生共同绘出一组反应大兴变化的长卷画作,他和学生们聊北臧村、聊大兴,再聊到身边所看到的变化,定下了新机场、西瓜节、小足球、野生动物园、新农村、镇中心小学、月季花8个绘画主题。随后,美术兴趣小组的20名多名“小画家”被分为八个小组,各自认领一个主题,在全校学生中招募组员,共同创作这幅百米长卷。

创作巨幅画卷,小学生们并没有进行简单的涂鸦,而是认真构思造型后,用铅笔勾勒线条再反复修改,才会拿到学校操场填充色彩。最终,一幅描写大兴人文地理风光的画作主体完成,孩子们都很有成就感。

“跟许多农村校一样,北臧村镇中心小学以前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孩子们缺乏绘画辅导,只会画出来一件物品的简单轮廓,而对于比较复杂的专业国画、油画都难以学到,更缺少绘画语言的表现方法。”周东海告诉记者,学校虽然位于农村,但是大兴这几年举办了月季大会,新机场也正在建设中,其实这里并不缺少美,学生都很有想象力,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四年前,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周东海来到北臧村镇中心小学任教,成为学校六个年级10个班级200多名学生唯一的专业美术老师。“我成立了美术兴趣小组,20多名学生报了名,几个学期下来,很多人在造型、构图、色彩搭配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周东海说,这几年,学生们的绘画水平得以提高,比如一棵树树,学生最初只会画出简单的轮廓,而经过系统的学习,孩子们已经知道在树干上画一些纹路,让树干更加有了立体感。

今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周东海为孩子们出版了一本学生美术作品集,收集了学生优秀绘画作品400多幅,其中包括国画、素描、线描、挂画等画作种类,以此激发更多的学生喜爱美术,鼓励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身边美好的点点滴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