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功能区打造国际交往联络窗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33:59
分享

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获悉,中网、国际马术大师赛、半程马拉松等国际赛事下半年将依次在奥运功能区亮相, 同时,全国面积最大的四季滑雪场也将在今夏正式开放,国内外游客一年四季均可滑冰滑雪。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自08年奥运会后,充分利用奥运品牌优势和区域独有的资源优势,已先后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及高端会议展览8000余场,包括各类重大国际赛事,以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重要会议,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4.1亿人次,园区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奥园已成为面向世界的窗口和舞台。

截至目前,国家体育场(鸟巢)已举办各类赛演活动近300场次。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过举办多项游泳、跳水赛事及大型活动,已接待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多元化赛后运营,主要涵盖旅游参观、大型活动、市场开发、公益事业等各项业态。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网球中心、国家体育馆等也逐渐探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作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残奥会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是集中展示中国发展的窗口、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园区内场馆开展了大量运营探索和模式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记者还了解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旱雪”滑雪场和北京市第一家露天滑冰场也拟于今年夏天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中外游客也可以滑冰滑雪。占地1800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冰世界项目,滑冰场的技术引进的是荷兰先进的冷凝板技术,场地均以实冰建造,之所以加了顶棚就是为了避免阳光直射冰面。除滑冰场外,冰世界还设有国际标准的冰球场地和远期还将建设的冰壶体验场地。

此外今年暑期奥林匹克公园还将新增一个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包含初级道、中级道、专业道的星奥园四季旱滑雪场,并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这也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四季滑雪场。

“星奥园滑雪场面积大功能齐全,雪场仿真率达90%,可满足越野滑雪、空中技巧、U型池、障碍赛等多个项目的训练要求。此外,该雪场在雪毯、坡角和滑速的控制以及训练的辅助器具等方面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有望成为‘驾校’一样的冰雪体验阵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体育场(鸟巢)也形成了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主体的产业构架,实现了多元化经营和可持续性发展。今年2月,经过设计改造,鸟巢五层“顶美——空中走廊”正式对游客开放,鸟巢也成为了世界上首座向大众全方位开放场馆屋面的奥运主体育场。

据介绍,鸟巢此次改造钢结构顶端,是将整个屋面南北贯通,在原有的230米空中观光走廊的基础上,新建上部600米、中间100米、全程约1000米的旅游参观新路线。同时在鸟巢的最高点(距地面高度近69米处)设置两处观景点位,可将奥林匹克园区及周边景观尽收眼底。

“整体步道设计近似于登山模式,从南侧开始设置折叠登山段。正西最高点,通过透明的ETFE膜结构直视地面,带来视觉和心理上的强烈冲击。南侧、北侧、西侧各设置观景休息平台,游客可通过联通步道登上平台稍作休憩。位于鸟巢东西向对称轴位置的两座观景平台靠近鸟巢内场碗口边缘,游客可近距离分别俯瞰鸟巢内场与火炬塔、奥运冠军墙。” 鸟巢运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