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科技、商务等企业总部落户朝阳 助力“高精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33:59
分享

记者从2017京交会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获悉,今年一季度,华夏出行、聚美优创等8家总部企业落户朝阳区,为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新动力。截至目前,朝阳区拥有总部企业91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3家,约占全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3家)的70%。

朝阳区积极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服务平台,第一视频投资迪拜中阿卫视、瀚海智业首次尝试中美娱乐科技跨界融合,促进中加、中巴、中欧经贸合作交流,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近年来,朝阳区实施总部经济带动战略,初步形成了多中心、多层次、多功能的总部经济体系,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据介绍,朝阳区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研发、管理、财务、营销等领域和环节,一半以上企业集中在商务服务、金融和科技信息产业,结构优化、业态高端。

此外,朝阳区国际化优势突出,集中了全市90%的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性组织以及65%的外资金融机构。CBD、奥运、中关村朝阳园三大功能区聚集的总部数量占全区93.3%。

第一视频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视频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新媒体产业之一。迪拜中阿卫视是中阿双语电视台,卫星节目信号覆盖中东25个国家,是中国企业和产品走进中东市场的桥梁,对外宣传“一带一路”的重要媒体平台。第一视频集团战略投资迪拜中阿卫视,标志着双方将开启“互联网+卫视”的媒体融合战略,加速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有力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实施。

此外,朝阳区还积极搭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投资、贸易合作,与温哥华市政府签署经贸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先后组织举办了四届中加经贸洽谈会;支持举办了国际产能与绿色产业中外商机合作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产能合作研讨会等经贸洽谈活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等境外投资和绿色环保项目的进程,实现了超过50亿元的签约额,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同时,朝阳区依托国际交流、商务服务以及人才、产业、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与中欧企业家峰会组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欧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入驻朝阳区,定期举办中欧企业家峰会和系列活动。

据悉,近年来,朝阳区与捷克、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经贸洽谈活动,与近70个国家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区域经济的外向型、总部型发展优势日益巩固。2016年区域实际利用外资74.5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57.2%,进出口总额1178.1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1.8%。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强化国际经贸枢纽功能,促进投资、贸易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加大对信贷消费、融资租赁、信息服务、健康医疗等新兴领域的外资引入力度,不断提升区域外资整体利用规模和水平。”(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