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朝阳园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8:58:04
分享

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获悉,中关村朝阳园以科技信息服务领域为重点,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吸引了苹果公司中国研发中心、以及默沙东、沙特阿美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大力打造“互联网+”企业。 2016年底,相关企业数量已近600家,年总收入800亿元。据悉,园区目前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医药和先进制造业四大产业集群,促进了科技服务业、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中关村朝阳园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推动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建设。据悉,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园区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互联网+”等主导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吸引国际高端企业资源集聚,开展全球创新资源链接,参与全球创新分工,打造国际企业研发与活动聚集区。

“我们在推进默沙东、沙特阿美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同时,引进与苹果、宝沃等跨国公司在此发展。目前,苹果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金汉王研发中心。”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在政策方面,中关村朝阳园帮助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相关金融政策支持。做好银企对接,鼓励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鼓励支持交通银行在浦项中心设立面向科技企业服务的支行,帮助其在政策区范围开展业务,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据统计,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较快,2016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投入增长迅速,同比增长5.4%。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1.1%、2.2%。去年一年,园区实现总收入4700亿元,同比增长11.2%。

“十三五”时期,朝阳园将通过强化科技服务功能,发展优势新兴行业,全面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通过培育升级30-4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引进20家总收入亿元以上国际研发企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措施,到2020年,园区总收入实现5000亿元,建设成为中关村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朝阳区自主创新的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承载区和辐射带动城乡发展的示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