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高精尖”发展态势强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8:58:04
分享

30日,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朝阳区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坚持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梯次化的发展战略,推动高端定位、高端发展,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实施产业准入制度,大力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结构,其中“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态势尤其抢眼。

2016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约1600亿元,其中“互联网+文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兴领域文化企业收入占比达到52.1%,特别是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企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0%以上。2017年一季度,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实现收入317.3亿元,占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51.4%。

2017年以来,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等“互联网+文化”旗舰企业纷纷落户。截至2017年4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3.6万家。其中,2017年1-4月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84家,亿元以上的企业17家。聚集了万达院线、宣亚国际等52家上市文创企业,掌阅科技、优客工场、微票儿、乐视影业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已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万达文化、恒美广告、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文化企业发展的难题,充分挖掘并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为文创企业搭建公共平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行动。

国家文创实验区作为文化产业政策的试验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重点企业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文化消费试点政策、影视及文化产品保税政策、“蜂鸟企业”外籍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知识产权服务及快速维权相关政策等6项政策在实验区先行先试,率先落地。

国家文创实验区推出“政策十五条”,为文创企业提供覆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旗舰企业、精品园区、文化贸易、融资补贴、上市奖励、孵化创新、高端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外资准入、文化保税、文化消费、知识产权服务、行政登记等十五个方面的全链条、全方位政策支持。其中,文化贸易方面:充分发挥朝阳区国际化、市场化的特色优势,政策明确对新获得文化部、商务部等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开展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贸易的文创企业进行支持,包括对从事生产开发的文化创意企业,年出口额超过200万美元的,一次性给予年出口额1%的奖励;对在境外成功并购的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并购规模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背景链接: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基本情况

2014年7月,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集成首都文化、金融、科技等创新资源,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首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实施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大创新,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进一步服务北京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