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33项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85%已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8 18:31:35
分享

5月28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记者从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获悉,今年将有来自新加坡、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企业和组织参会,欧盟中国文化委员会、北控水务等机构和企业将就16个项目进行签约,签约总额预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一年来,以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中关村朝阳园3大承载区为依托,重点在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试点突破。试点确定的2年期81项任务已启动实施78项,实施率达96%;33项试点政策中,跨国公司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在境外设立孵化基地等28项政策已落地,完成率85%,默沙东、苹果中国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落户朝阳,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持续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营造国际创新生态系统的又一显著成效。

“2017京交会服务业扩大开放展览展示板块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为核心,阐释服务业扩大开放对产业体系、空间格局、体制机制创新所产生的影响。同时,对朝阳区的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新举措进行展示,重点展示朝阳区企业在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全面展示示范区作为开放创新引领区、协同融合先行区、高端要素聚合区的新形象和新格局。”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朝阳区已连续参加四届京交会,组织实施四次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和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大会,举办了127场签约活动,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余家企业开展项目对接,签约额突破4000亿元,加快了朝阳区服务贸易发展步伐。

据了解,朝阳区推出的33项试点政策中的28项已落地,默沙东、苹果中国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中心,以及第一视频、特斯拉等重点总部企业都落户朝阳,其中,第一视频集团投资迪拜中阿卫视,开启“互联网+卫视”的媒体融合战略,推动朝阳企业“走出去”。

一年来,服务业在朝阳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统计,2016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59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93.2%,金融、商务、科技、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67.3%;朝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占北京市总数的13%,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4024件,同比增速132%,占全市的60%;朝阳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1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12家,占全市外资金融机构近七成。

作为朝阳区创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承载空间,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中关村朝阳园等三大承载区优化开放空间格局,为企业开放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其中,中国尊、光华金融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CBD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在事前监管方面已初见成效;推动万东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5个特色文创园区转型,实现文创领域产融结合发展;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美团、58同城等重点“互联网+”企业落户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推动创新融合发展。

未来,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发展优势,围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首都 “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做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强化国际经贸枢纽功能、强化总部经济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双向深度国际化发展,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