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核心景观区土方工程完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3:20:11
分享

2017年5月9日,随着最后一辆运输车土方卸载完毕,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天田山堆筑工程圆满竣工,北京世园会核心景观区地形营造完成。天田山是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占地面积14.2万平方米,堆筑高度25米,堆筑土方累计113万立方米。天田山堆筑工程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施工。共投入人员2.9万工日,投入各类机械设备车辆8.69万辆次(台班)。为保证工程质量,堆山过程分为六级台地层层进行强夯,累积强夯面积24.2万平方米。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最先开展的是地形营造土方工程。地形营造是核心景观区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设计者利用现有废弃鱼塘,营造景观水面,与妫水河相依,形成一片连绵水泽。受《史记·五帝本纪》“舜居妫汭”的启发,设计者将这一景观命名为妫汭湖。妫汭湖同时还承担着雨水汇集等生态功能,践行海绵园区理念。

“我们运用中国传统的叠山理水手法,拓展现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其间产生的土方,就近堆出山体,建设 ‘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传承与展现农耕文明的生态智慧。山高25米,取名天田山。与中国馆、国际馆和演艺中心环妫汭湖而建,共同围合形成园区的核心景观。天田山的山顶建设永宁阁,作为全园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起到视线焦点、统领全园的作用,登阁可南眺长城,北望海陀,俯视妫河和整个园区。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妫汭蝶飞舞,核心景观区将呈现出一幅立体山水画卷。”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

天田山堆筑工程是2019北京世园会建设工程中首个竣工项目,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打造“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并在山顶建造全园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永宁阁。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武岗介绍,北京世园会其他各项工程也处于紧张施工阶段,进展顺利,绿化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越早开始种植,为植物生长越可提供充足的适应场地时间,越能展现出植物应有的景观效果。公共景观绿化工程计划栽植3万余株,包含国槐、油松、元宝枫、银杏、栾树等超过100个品种,目前已经完成2000株乔木的栽植。计划雨季种植常绿乔木,秋季大量种植落叶乔灌木,明年种植花卉、水生植物和地被植物,力求打造植物配置空间布局错落有致、种植形式丰富多样、色彩搭配四季相宜、面积规模相得益彰、特殊选材恰到好处,总体上乔灌呼应、常落相配,色随季变、景随步移;大小适度、高低相宜的景观效果,充分展现我国园艺水平。

据介绍,园区同步进行包括园区环路、综合管廊、水电气热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科学的施工时序,合理安排建设内容,高效、有序、平稳的推进园区各项工程建设工作。

“北京世园会园区预计2018年底完工,交付展陈布置。届时,核心景观区居中统领,山水园艺轴、世界园艺轴贯通南北,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园艺科技发展带串联东西。其间,散落着世界各地参展者以及国内各省市建设的美丽花园。海内外的游客将在妫水之滨,领略万花之园的风采。”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说。(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