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2017年“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5 16:22:52
分享

4月15日,2017年“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的相关领导以及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17所首都高校的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在新庄堡村万亩杏花映衬下,来自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师生为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绘制“诗画‘杏’福”主题文化墙。广大市民在欣赏高校艺术创作活动之外,还可以在园内赏杏花,观看书画写生、书法创作、古琴演奏等环节。

2017年,延庆区继续深化“秀美乡村成风化人”活动,以“杏花节”等文化活动为平台,拓展活动形式和内涵,进一步引进高校资源,促进高校师生深入社会,组织开展高校文艺团体送艺术下乡、长城脚下高校艺术节、延庆红色教育基地实践以及延庆红色宣讲走进高校等活动,提高“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活动品牌影响力。同时,活动还将与筹办2019年北京世园会紧密结合,着重突出园艺、种植、植物景观等主题,服务保障延庆绿色发展大事。

记者从延庆区有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9月,延庆区与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17所首都高校共同发起实施了“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活动。活动始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整合延庆历史、文化、绿色发展大事等元素,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绘画为形式,以农村墙体、景观小品为载体,为首都高校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师生提供了深入实践了解国情、依托专业服务社会的舞台,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参与者、创造者,进而达到成风化人和润物无声的目的。同时,延庆区也实现了利用高校优质智力资源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提升区域文化品位,打造面向世界的文明窗口的目的,实现校地合作双赢。截至3月末,17所高校中,已有10所高校与延庆区的13个村进行了对接,7个村完成了绘画,墙体绘画面积累计达4000平米,直接参与师生达到500人次,辐射影响学生10000多人次、惠及村民10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启动仪式举办地——香营乡新庄堡村,是华北最大的鲜食杏基地,杏树园面积达1万多亩,享有北京“杏花村”的美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秀美的田园风光既丰富了首都市民踏春赏花、休闲郊游的目的地,更为首都高校艺术专业师生提供了绝佳的采风场地、创作素材以及艺术实践场所。(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