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核心区背街小巷三年行动方案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11 17:02:38
分享

  4月10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发布《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整治标准堪称“史上最严”。记者获悉,东、西城的1674条背街小巷将在三年内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届时,核心区背街小巷将全部告别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乱停车、乱占道、乱搭架空线等,面貌全面“翻新”提升。

  平房区实施准物业管理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首都核心区共有背街小巷2435条,其中1674条需整治提升,其余761条此前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按照计划,今年需完成567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明年完成615条,2019年完成剩下的492条。

  据了解,整治将按照“十有十无”标准开展工作,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市城管委环境整治处处长闫剑峰介绍,平房区环境整治后问题反弹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平房区将引进准物业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乱停车、无照经营等问题,巩固整治成果”。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实施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东西城已明确问题清单

  为提升综合整治能力,东、西城背街小巷的“街长”、“巷长”已基本到位。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西城区定阜街,街口有三块醒目的公示牌,内容分别为街长、社区理事会会长及物业管理公司等负责人姓名及手机电话,以及街道治理标准和拟达标时间。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原黎波,4月5日被正式任命为定阜街街长,“和过去的工作职责基本重合”。原黎波介绍,公示牌4月9日夜间悬挂,昨天还没有接到市民电话。作为街道城建科负责人,他单日接到来电的最高纪录曾达163个,因此并不担心电话可能被“打爆”。

  闫剑峰介绍,东、西城在对背街小巷和主要商业街区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开出问题清单。例如,东城区背街小巷的共性问题包括违法建设、违章广告牌匾、停车秩序等,各街巷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药方”。

  整治效果与街巷长绩效挂钩

  谁来监督街巷长的工作?背街小巷的整治效果如何判定?

  闫剑峰表示,将采取“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的方式,逐街逐巷胡同验收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同时,本市正在研究制定督导检查方案,将向东、西城派出督导组。通过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点评文明创建中的问题。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复的地区和单位,取消其所获得的文明称号,并曝光。

  各区也会对区域内“街巷长”进行考核。未来各条街巷的管理水平将与街巷长绩效挂钩,可能采取约谈、调离岗位甚至问责等手段。

  内存

  “十有十无”标准

  “十无”: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十有”:每条背街小巷有政府代表(街长、巷长),有自治共建理事会,有物业管理单位,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有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有居民公约,有责任公示牌,有配套设施,有绿植景观,有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